人民网>>财经

 12306网站频遇状况,专家支招购票攻略 

过年车票,怎么抢?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叶健

2014年01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春节,12306与各类刷票软件、网络黄牛的“攻防战”引发社会热议。虽然12306采用了各种反制措施,但屡遭破解的事实,被众多网友点评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12306陷入网络大战,专家呼吁引入外界资源

  近期,有媒体报道,网络黄牛利用专业的付费抢票软件,破解了12306的技术反制,10分钟内刷走了上千张火车票。事实上,自从正式开通以来,12306就陷入了一场“反制—破解—再反制”的网络大战。某种意义上,12306在明,网络黄牛在暗,所以反制的速度总是落后于破解的速度。

  屡遭破解的局面,使得不少网友纷纷抱怨12306的技术:“淘宝‘双11’活动24小时交易350亿元都没问题,要是12306包给互联网巨头做就好了。”

  淘宝真的能“拯救”12306吗?专家介绍,从一方面看,淘宝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确实可以让12306用户体验更好。但另一方面,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网络黄牛盯上12306,主要原因是春节时期的火车票供不应求。再好的技术,也有人在利益驱动下去破解。

  对此,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12306如果以开放的心态,引入商业机构的技术和资源,不仅铁路部门可以节约投入,还能够大大提高黄牛破解的门槛。

  小城市电话订票效果好

  1月8日8点3分,在车票开售后3分钟,北京白领杜先生拨打北京铁路局衡水站的订票电话,成功订到了一张1月27日从北京到西安的特快车票。

  “在网络拥堵的情况下,有时电话订票的效果可能更好,尤其是拨打‘小城市区号+95105105’订票”,铁路系统人士告诉记者,“电话和网络在购票上是同步的,但是大城市订票电话打的人多,不容易接通,小城市打通的概率比较高,反而容易买到票。”

  此外,铁路系统人士提醒,采用手机客户端抢票,也是一种实用的方式。而如果仍未抢到票,一般在发车前24小时内,也会陆续出现不少退票。

  车票预约、联程车票,购票服务有待优化

  专家指出,由于需求远大于供应,“买票难”的问题并不会随着技术改善而得到根本解决。但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仍有很多方法可以优化购票服务,比如车票预约和退票通知服务。

  据介绍,每年春运期间,都有大量旅客在行程未定的情况下,提前买一张车票,等到行程定下来再退票。铁路上海站最高峰时,一天退票量超过2万张,这种临时退票造成了不小的资源浪费。与此同时,还有不少旅客抱怨:虽然知道会有退票,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所以就一直在网络或手机上“刷屏”。

  专业人士建议,铁路系统可以推出车票预约和退票通知服务。在买不到票的情况下先预约,等到相应线路有退票了,再用短信通知旅客,及时给退票找到新“归宿”。由于铁路系统已经掌握了订票者的手机号码,推出这种服务的难度并不大。

  而“联程车票”则是另一种值得尝试的服务。随着我国高铁网络的建成,铁路中转量大大提升。当一条热门线路不能直达时,采用“中转+联程”的方式是一种新选择。

  铁路部门其实已经意识到了“中转+联程”的可行性。上海铁路局建议旅客,如果发现上海虹桥到长春的车票售罄,其实可以先从上海到沈阳,再从沈阳去长春,这两条线路余票较多,且全程高铁换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3日 09 版)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