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国上市公司怎么分红(他山之石)

柴今

2014年01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美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按季度对投资者进行分红的。相反,按年度或按半年度分红的上市公司则比较少见。当然,也有不分红的公司。此外,一些上市公司有时还有“额外”分红或“特别”分红。

  “按季分红”的分红目标与分红政策几乎是既定的、一贯的,也是透明的。因此,投资者很容易了解各家上市公司每年、每季度的分红水平,从而作出长远投资打算。可见,按季分红是一种有利于理性投资的分红政策。但它也是对上市公司财务掌控能力的一种考验和挑战。分红比例的提高过程,也是股市投资的吸引力逐渐强于银行储蓄、对新资金保持着吸引力的过程。现金分红是美国上市公司最主要的红利支付方式。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80年代,提高到40%—50%。到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支付红利。

  税收政策是影响上市公司分红政策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投资者投资偏好和资产配置的重要因素。美国运用与现金分红相关的税收手段,加强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如运用多种手段减小对股息双重征税带来的负面影响、对长期投资者和短期投资者采取不同税收制度、对公司逃避分红采取“累积盈余税”制度等,从而提高公司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3日 18 版)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