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小贴士:关于传销的四个认识误区

2014年01月17日04: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参与传销的都是低知识、低智商、低收入的人吗?

  传销机构发展成员的秘诀是“洗脑”。现实生活中有不如意或者心理防线有漏洞的人,都容易在人群聚集的场合被“洗脑”。这与人的智商、见识、收入水平基本没有关系。所以,在传销组织中,有很多成员原先是记者、律师、大学教授、政府官员、企业高管。

  二、采用传销模式的都是很低级的公司吗?

  能够做成规模的传销公司,需要完善而有诱惑力的“理论体系”和“分成体系”,需要吸引能够实施正常管理和“洗脑”的“人才”,需要制造“洗脑”所需要的真真假假的素材和信息,而这些素材无论是媒体广告、慈善捐助,还是名人合影、专家顾问,都需要传销团队进行成熟的策划和实施。所以,成气候的传销公司往往极具迷惑性——事实上,这些公司如果不走传销的邪路,本来可以成为很好的企业,只是走正道不可能迅速赚得暴利。

  三、传销仅仅只是骗人钱财吗?

  其实,传销的特征之一是通过虚假信息,对成员进行精神控制,使其心甘情愿、不择手段地透支亲情、友情,从身边的熟人获取暴利或者拉熟人下水。有些人痴迷到辞职、卖房子的地步。一旦人脉关系耗尽,这个成员就会被无情丢弃,这时他可能与亲友感情破裂,而且可能失业、居无定所。现实中,很多人因为传销,从“中产阶层”跌入了贫困、失业状态,个人生活和心灵都受到极大冲击,甚至迁怒于社会、影响社会稳定。

  四、一些总部在美国的直销公司真的“模式在美国很受欢迎”吗?

  在美国,运用金字塔式的多层发展经销员模式也是违法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明确不允许夸大产品功效、夸大经销商利润等不实宣传行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7日 09 版)

(责编:李洪涛、彭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