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3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达5.4万亿 同比增7.9%

董冠洋

2014年01月17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达5.4万亿 同比增7.9%

  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16日在北京透露,2013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全年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7.9%。

  刘赐贵是在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透露上述信息的。他表示,2013年,中国近海捕捞和海水养殖保持稳定,远洋渔业较快发展,海洋油气业继续呈现复苏态势,新兴海洋产业发展良好。

  同时,中国海洋国际合作迎来重要机遇期,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据介绍,目前中国已签署中南非、中韩、中巴、中泰、中越等海洋合作文件,提出的合作倡议纳入APEC领导人会议、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果清单,实现了由中国发起、多方参与的地区多边合作新机制。

  在海啸预警方面,中国已建成海啸预警服务平台,可实时采集全球570个地震台、800余个潮位站、60个海啸浮标数据和112个分钟级验潮站数据,具备了为南海周边国家提供海啸预警服务能力。经国际组织批准,中国将承办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

  刘赐贵透露,今后中国将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重点是发挥市场在海洋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成立涉海专业性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服务机构,积极创新金融工具,为海洋产业发展量身定制特色化、专业化的金融产品。

  针对海洋环境保护,刘赐贵强调,2014年中国将在海洋生态重要区域、脆弱区域和敏感区域划定海洋生态红线,遏制海洋环境恶化趋势。(记者 董冠洋)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