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称贫富差距扩大将成全球最大风险

2014年01月17日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称贫富差距扩大将成全球最大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16日发布《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该报告评估了31项全球性风险的严重性、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力,认为长期的贫富差距扩大将是未来十年最可能造成严重全球性危害的风险。另外,即将召开的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也将对上述报告提及的财政危机、就业和气候变化等风险展开研讨,并将关注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些根本性问题。

  风险交织放大负面效应

  《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展望了未来十年世界面临的风险状况,评估了31项有可能给所有国家和各行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全球性风险。这一报告结合了全球700多位专家的观点,将这些风险划分为五大类:经济风险、环境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社会风险以及技术风险,并且按照其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对他们进行评估。

  报告列出了五大最有可能发生的全球性风险。收入差距被视为最有可能对整个世界产生系统性冲击的全球性风险,其次是极端天气事件,再次是失业及就业不足、气候变化和网络攻击风险。而在风险的潜在影响力方面,专家们认为,财政危机属于经济风险,在未来十年或给全球体系和各国带来最大影响,其次是气候变化和水危机亮相环境风险,之后是失业及就业不足问题,第五项是重大信息系统故障这一技术风险。

  这份报告重点阐释了全球性风险不仅相互关联,并且具有系统性影响。为了有效地管理全球性风险,适应风险带来的影响,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来理解、测量和预见不同风险之间相关性的发展变化,提供为不确定环境设计的新概念,作为对传统风险管理工具的补充。

  “本报告分析的每一项单独风险都有可能造成全球性危害,但由于这些风险密切相连,他们在相互作用下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更为凸显,并具有放大效应。”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詹妮弗·布兰科表示,“各方利益相关者必须携手合作,共同探讨与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风险。”

  此外,报告还指出,当今的多极化世界主要面临四大威胁,这些威胁都能在未来5至10年影响全球稳定:第一,新兴市场可能因社会、政治或经济压力变得不稳定;第二,谋求地缘政治权力导致国家之间的商业和政治摩擦增加;第三,主要由技术变革造成的低级别冲突将不断增多;第四,全球治理机构长期陷入僵局使得应对全球挑战的进展缓慢。

  达沃斯将聚焦根本性问题

  第44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将于本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东部小城达沃斯举行,会议主题是“重塑世界:对社会、政治和商业的影响”。据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将参加年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将出席论坛年会。

  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用三个短语总结了当今世界背景:谨慎乐观、预期降低、已知的未知。施瓦布说,目前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正在慢慢恢复,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多国面临的巨额财政赤字问题。他预计,未来5至10年世界经济将缓慢增长,增速不会恢复到经济危机前水平。此外,人们知道存在着挑战,但不知道挑战和问题如何显露。他强调,社会包容及创造就业等影响全球发展的挑战不容忽视。

  施瓦布表示,目前全球仍然着眼于应对经济危机,而今年的达沃斯年会除关注经济危机及其他热点议题外,将重点关注如何解决世界所面临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应该寻找解决根本性问题的方法,应该用更有建设性和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探寻未来,这正是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所在”。

  按照议程安排,本届年会有250余场研讨会,议题涉及经济增长、全球金融前景展望、新能源、海洋经济、卫生、气候变化等多个方面。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达沃斯年会总负责人李·豪厄尔告诉记者,与之前更多关注宏观经济不同,今年论坛年会将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就业等方面。(记者 廖冰清 刘美辰 王思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