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从“物质年”到“情感年”究竟有多远

2014年01月17日08: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物质年”到“情感年”究竟有多远

  羊城晚报展开问卷调查,70%的网友表示今年过年将会回家,但57%的网友则表示,春节如果回家,最害怕赚钱太少不够用。近八成的网友表示,自己过年回家的花费已经超过了自己一个月以上的收入。

  离春节还有半个月,但年的情绪已经开始酝酿。喜悦和轻松是正常的,毕竟假期中家庭可以团圆了。但不可否认,如今过年焦虑综合征也开始多起来。

  网络上,各种租女友回家过年的广告开始多了起来,回家买什么更是想破了很多人的脑袋。79%的网友表示,春节回家的预算已经超过了自己一个月以上的收入,更有15%的网友表示“回家一次,损耗半年”。回家过年总是离不开物质,买礼物是物质,朋友聚会也要花钱,有无女友更是大事……过年好累!

  刚刚过去的圣诞节,美国调研机构统计,在11月至12月的长假期中,平均每个美国成年人的支出为2330美元,花费在2000元以下的仅有25%,花费在2000元-10000元之间的占主流,得票率有59%。剔除人均收入和货币因素,发现美国消费和我们差不多。为什么我们累?道理很简单,就在于很多人买了没用的东西。欧美消费调查显示,相比于奢侈品等,家庭用品等实用性的消费是主流。而我们回家过年多了攀比,总要买一些不适用的东西,无疑增加了成本。

  其实,消除过年综合征就需要消除物质心理,子女回家过年关键在于情感交流,不在于物质多少。而父母更应意识到,对孩子也不应有工作、房子、男女朋友等的要求,这些何尝不是父母太物质化的表现?物质年到情感年是一种进步,西方国家父母与孩子冲突较少,关键就在于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少。写到这里,不仅想到网友所言:当你在为礼物犯愁时,不妨想想父母到底需要啥。而当父母觉得孩子没对象、没好工作时,不妨就去城里过个年,看看孩子的生活到底是啥样。这样双方互相换位思考一下,或许一些不必要的想法就会减少很多,没有了相对物化的束缚,亲情才有可能被激发,节日的团圆本义才会回归。刘义杰(山东济南)

(责编:杨曦、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