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统计局:2013年基尼系数0.473符合中国实际

2014年01月20日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计局:2013年基尼系数0.473符合中国实际

  中新网1月20日电 2013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7%,基尼系数0.473,这是十多年来再次发布基尼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尼系数0.473符合中国实际,这个数据也不是很低,表明我国经济体的收入分配存在着很大的改进余地。

  他表示,关于基尼系数的发布,去年统计局发布了近十年的数据。部分专家认为0.473这个数字比较低,但世界银行对中国基尼系数的计算和国家统计局的也是非常一致的。

  他解释,基尼系数严格地讲不是一个统计指标,它是依照一些基础资料,通过不同的方法算出来的。统计局计算的去年基尼系数0.473,总体而言与中国实际相符的。

  马建堂认为,任何一项基于抽样调查的研究和结论,要建立在以下三个基本的要点之上,一是样本的数量,二是样本的分布和代表性,三是这些样本数据的可靠性。国家统计局的样本数量,就是住户调查的样本,全国依照科学的方法抽取了40万户,其中16万户是国家样本,24万户是地方样本。

  样本的代表性方面,这些样本是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家庭户数,根据相关指标由高到低排序,随机抽取的。样本的数据,计算的基础就是40万户城乡居民日积月累的记账,“公道地说,尽管这些记账户特别是高收入记账户,未必记得特别真实、特别全,但是总体来讲,它的基础比较扎实,来源比较明确,持续性很强”。

  他表示,0.473的基尼系数也不是很低的,按照国际标准或者世行的标准,基尼系数0.4以上就表明这个经济体的收入分配还是存在着很大的改进余地。

  “所以我们还是要正视这个问题,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更好更快地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合理地规范合法收入,坚决打击非法收入。”他表示,通过这些措施,使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在不断增长,收入分配也更加合理,使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的群众更好更多地分享发展改革的成果。

  此外,马建堂表示,2014年,根据目前国际国内的形势,总体上讲,应该保持一个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速度。具体数据等到3月5日左右对外公布。(中新网财经频道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