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贫富差距将造成严重全球性危害

陈建

2014年01月20日07:59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贫富差距将造成严重全球性危害(网络配图)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称,长期的贫富差距是未来10年最有可能造成严重全球性危害的风险。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詹妮弗·布兰克表示,各利益攸关方应携手合作,共同探讨与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风险。

  报告展望了未来10年世界风险状况,评估了31项有可能给所有国家和各个行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全球性风险。报告将这些风险划分为经济风险、环境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社会风险以及技术风险等5大类,并且按照严重性、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力对其加以评估。除收入差距外,其他重大风险还包括财政危机、气候变化和水危机、失业及就业不足问题,以及重大信息系统故障这一技术风险。布兰克表示,本报告分析的每一项单独风险都有可能造成全球性危害。但是,由于这些风险密切相连,它们在相互作用下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更为凸显。

  报告还以专题形式重点探讨了3个具体案例:青年失业和就业不足问题;网络世界发生“网络末日战”的风险;日趋复杂的地缘政治风险。

  报告考察了青年人在未来10年将面临的双重挑战——就业机会不断减少和教育成本不断上升,探讨了这些挑战对政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并深入阐明了如何通过技术和其他措施来降低风险。参与报告起草的瑞士再保险公司首席风险官大卫·科尔指出:“如今许多年轻人都面临严峻的挑战。由于金融危机和全球化,成熟市场中的青年一代正在为越来越少的工作机会苦苦挣扎,同时还需承担赡养老龄人口的责任。新兴市场虽然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劳动力尚未掌握满足市场需求的必要且多样化职业技能。现在,我们必须同青年人面对面交流,着手规划对策,以构建实用型教育体系和运转有序的就业市场,开展有效的职业技能交流,从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报告认为,随着人们日益依赖互联网来开展一些必要的工作,以及联网设备的大规模扩张,2014年发生系统性失效风险、导致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瘫痪的概率大幅增加。参与报告起草的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风险官阿克塞尔·莱曼指出:“互联网碎片化本身就是个错误的方法,因为它可能损害网络给我们带来的诸多益处。”

  在地缘政治方面,报告认为有四大风险: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因社会、政治或经济压力而存在不稳定因素;国家之间经贸和政治摩擦呈上升趋势,贸易和投资将日益成为谋求地缘政治权力的一种手段;低烈度冲突将不断增多,在缺乏外来干预的情况下,很容易演变成全面战争;全球治理机构长期陷入僵局,无法有效应对真正全球性的环境和发展挑战。报告称,在当今的多极化世界,这些风险可能在未来5年至10年影响全球稳定。(陈建)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