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运火车站见闻:一天下来有26车垃圾

2014年01月20日15: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火车站见闻:一天下来有26车垃圾

1月19日,沈阳北站的工作人员在清扫站台积雪。新华社发(张文魁 摄)

  新华网福州1月20日电(记者 沈汝发)又到春运,火车站成为人流最为汹涌的地区之一。19日,记者探访福州火车站看到,有不少文明的细节让人感动,也有一些旅客有不文明行为,共度一个温馨的春运是铁路人和旅客共同的心愿。

  “前面扫过,后面又脏了,没完没了”

  饮料瓶、方便面盒、纸巾、橘子皮、瓜子壳……在火车站广场、候车大厅,旅客随手扔下的这些垃圾最为惹眼。“前面扫过,后面又脏了,没完没了。”59岁的保洁员林美新说,“每等一趟车,就要清扫一遍,从早上10点一直扫到晚上10点,几乎没停过,腰酸得快断了。”

  记者看到,不少旅客带着大包小包准备返乡过年,中午,有些人泡方便面当午饭吃,方便面盒就被扔在地上;有些父母剥水果给孩子吃,水果皮就被扔在座位上;还有一些旅客将行李包放在过道上当桌子,一边打牌,一边嗑瓜子,瓜子壳吐得到处都是……

  面对一片狼藉的候车大厅,保洁员要一排一排打扫过去,座位上、地面上都要清扫。“有些人将方便面盒子的剩汤等倒在地上,只能先将垃圾扫掉,再用拖把拖,还有一些口香糖,要用小铲子铲掉。”保洁员邱秀洋给记者看满是老茧的双手,“手一直扫,都扫麻了。”

  福州火车站垃圾清运组组长马友芝说,春运期间,一天下来至少有26车的垃圾,与平时相比,至少多了一倍。清运组平常14人,春运增加到18人,但做卫生还是来不及。

  “保洁人员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女同志,收入也不高,请旅客们能够多理解,少扔垃圾,减轻他们的清扫负担。”马友芝说。

  “春运期间旅客多,我们过来帮帮忙”

  “食用油能不能带上车?”“拉行李去哪找人?”“有没有列车时刻表?”……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点每天都会遇到大量这样琐碎的咨询。

  “旁边比较空,请从旁边走。”面对汹涌而来的旅客,今年20岁的志愿者方蓉不停地大声引导旅客过安检,时间长了嗓子有些沙哑。“刚开始还行,到后面嗓子就不舒服了。”方蓉说,“一个班大概两个小时,这期间只能站着,腰也有点受不了。”

  这些志愿者来自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据福州火车站团委书记王婷介绍,这些志愿者每天有50人左右,遍布候车区、广场、安检口、电梯口等旅客需要服务的地方。除了接受咨询,还提供针线缝补、开水供应、列车时刻表、候车区安排表、医疗等各项服务。从1月13日开始,一直服务到除夕,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

  志愿者们早晨8点半就要到火车站服务。“6点45分就要起床了,一直服务到下午5点。”住在台江区的志愿者吴嘉颖说,“中午就是大家在一起吃盒饭,不休息。”

  绿马甲、小黄帽的统一装束让志愿者们在火车站十分醒目。“有了他们挺方便的,特别热心,帮我们大忙了。”家在江西南昌的旅客刘先生抱着孩子,还带着行李,志愿者主动帮他拉上行李,送他和孩子到了候车室。

  记者问方蓉:“放假为什么不回家,而是到火车站做志愿者?”方蓉腼腆地说:“春运期间旅客多,我们过来帮帮忙。自己辛苦一点,旅客都能平安回家,我们也挺开心的。”

  老火车站设新哺乳室 贴心服务暖人心

  有着50多年历史的福州火车站今年在春运期间为年轻妈妈们新设了哺乳室,里面婴儿床、微波炉、饮水机等一应俱全。不少旅客接受采访时说,原来车站只是一个冰冷的交通中转站,现在感觉越来越人性化了。

  记者看到,春运期间,旅客大量增加,不少父母都带着孩子返乡。“孩子要吃奶,只能在外面喂,现在有了哺乳室,对我们方便多了。”带着1周岁孩子的年轻妈妈林美娟说。

  四川渠县的郑女士已经在福州工作10多年,今年带着4个月大的孩子返乡。“孩子小,经常要喂,平常就是用开水泡,有时就吃冷的。”她说,“现在有了微波炉,可以热着给孩子吃了。”

  哺乳室里还贴心地设置了儿童游乐区,包括海洋球、摇马等。一些父母带着孩子在里面嬉戏,玩得开心,让等车的时间不再那么无聊。

  “我们铁路人和旅客是一家人。”福州火车站党委副书记卢伏龙说,福州火车站将在春运期间为广大旅客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旅客宾至如归,舒心回家。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