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基尼系数总体符合中国实际 收入分配还有很大改进余地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4年01月21日03: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数据,2013年我国基尼系数微降到0.473,保持了2009年以来的下降态势。2013年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我国官方基尼系数,2012年为0.474。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国家统计局计算的基尼系数总体来讲符合中国实际,与世界银行对中国基尼系数的计算也是非常一致的。

  马建堂介绍,任何一项基于抽样调查的研究和结论,要建立在三个基本的要点之上,一是样本的数量,二是样本的分布和代表性,三是这些样本数据的可靠性。国家统计局的样本数量,就是住户调查的样本,全国依照科学的方法抽取了40万户,其中16万户是国家样本,24万户是地方样本。在样本的代表性方面,国家统计局的样本是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家庭户数,根据相关指标由高到低排序,随机抽取的。在样本的数据方面,计算的基础就是40万户城乡居民日积月累的记账。他说:“公道地讲,尽管这些记账户特别是高收入记账户,未必记得特别真实、特别全,但是总体来讲,它的基础比较扎实,来源比较明确,持续性很强。”

  针对“部分专家认为这个数字低”的观点,马建堂表示,0.473的基尼系数也不算很低,按照国际标准或者世行的标准,基尼系数0.4以上就表明这个经济体的收入分配还存在着很大的改进余地。我们还是要正视这个问题,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更好更快地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合理地规范合法收入,坚决打击非法收入。通过这些措施,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在不断增长的同时,收入分配也将更加合理,使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的群众更好更多地分享发展改革的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1日 10 版)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