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经济稳进好

2014年01月21日03: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赵鹏飞)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用“稳、进、好”三个字概括解读了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了同比增长7.7%,国民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四季度增长7.7%。“总体看来,成绩来之不易。”马建堂认为。

  “‘稳’体现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表现为增长平稳,就业稳定,物价平稳,农业稳固。”马建堂指出,国民经济增长7.7%,和上年持平;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2.6%,低于物价调控目标;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粮食总产量跃上了12000亿斤这个大台阶。

  马建堂说,“进”主要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表现为产业结构优化,需求结构改善,区域协调性增强,收入分配比例进一步合理。

  “‘好’体现在效益回升,质量好转,民生改善和升级加快”,马建堂介绍,2013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逐季好转,前三季度分别增长6.9%、8.1%和11.2%;劳动生产率比2012年提高7.3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7%。

  调控方式创新是主因

  “国民经济在2013年中期开始能够稳住并逐步向好,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马建堂认为,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可精炼为16个字:明确区间,稳定政策,重在改调,长短结合。

  马建堂表示,“明确区间”是指中央明确提出要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要守住防通胀的上限,明确这样一个区间以后,增强了社会信心,稳定了社会预期。“稳定政策”主要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超发货币,不增加赤字,为市场主体创造了一个可以预期的平稳的政策环境,防止政策不当变动对市场机制的干扰。“重在改调”是指在稳定宏观政策的前提下,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结构调整要发展的潜力。“长短结合”是指政策既着眼于解决当前问题,更着眼于为长期平稳可持续的发展打造基础。

  改革将激发发展活力

  马建堂认为,从国际国内形势看,2014年中国经济应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一是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建设的大格局仍然在推进过程中,这个推进过程中,既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也会产生相应的消费需求,还会改进供给的效率。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未来的改革发展蓝图,将会激发国家发展的内生活力、市场的创造力和企业主体的创造力,同时调动挖掘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三是2014年总需求的“三驾马车”总体上还会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不过,他也提醒,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尚待缓解,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马建堂表示,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发展进步、促转型升级、促民生改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李栋、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