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外围市场走稳 港股缓步上行

2014年01月22日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外围市场走稳 港股缓步上行

  港股近日维持着平台整理的格局,从影响港股的外围市场来看,美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但美联储褐皮书释放对未来经济增长的积极预期,市场情绪有所回升,带动美股反弹至历史高位整理。而内地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加上短期资金面仍然偏紧,市场情绪维持谨慎,A股近日低位反复。21日港股随A股反弹,恒生指数收复20日线及23000点关口,最终收报23033.12点,升104.17点,涨幅0.45%,成交644.8亿港元。

  从港股市场的盘面上看,内地央行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提振银行H股全线反弹,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涨幅达到1.88%。在弱势股方面,受产量低于预期影响,中海油下挫,拖累油股受压,此前强势的物流股亦获利回吐。

  港股市场缺乏自主性,主要受美国及内地市场影响。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参差不齐,从去年第四季度整体来看,工业生产增长6.8%,为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快季度增速,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美国劳工部公布,去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了7.4万人,较此前四个月均值21.4万人显著放缓,不过就业数据或受天气及季节调整影响,有望很快被修正。虽然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其他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国的消费支出强劲和贸易改善,支持美经济复苏势头。经济活动数据趋向乐观同时亦带来忧虑情绪,美联储将在下周召开2014年度首次货币政策会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会作出第二次削减购债计划。若货币政策退出太早恐导致经济复苏进程拉长,若退出节奏放慢又怕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因此,美国经济前景乐观同时又面临挑战,当前美股高位拉锯也反映了此矛盾心理,预计短期内市场将维持此状态。

  内地去年GDP同比增长7.7%,虽然增速创下近14年来新低,但仍高于去年初政府定下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内地经济增速的降缓,是政府主动寻求经济转型的结果,并不意味着经济内生动力的减弱。当前内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望对股市带来支持。此外,央行近日进行了总计25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创下11个月来单日逆回购规模之最,促使上周急升的银行拆息利率回落,并有望持续改善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对投资者信心有提升。预计A股在春节前有望延续底部回升的态势,此前超跌的蓝筹板块有望引领大市回暖,A股春节前的“红包”行情仍值得期待。

  在当前外围市场氛围总体正面的影响下,预计短期港股有望向好。恒指收复23000点关口,且MACD有持续向上之势,有望支持恒指上试23200点至23500点附近阻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