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让“逼婚”变成一种幸福

商 旸


2014年01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日报:让“逼婚”变成一种幸福

  “逼婚”完全可以成为父母与孩子恢复情感交流的契机,变成另一种幸福

  春节到了,能回家了,挺高兴。

  但高兴之余,恐怕还有隐隐的担忧。单身男女感情无着落,父母关心,不时提起,要么谆谆教诲,要么严加申斥,甚至不惜“逼婚”。找不到感情归属,孩子心里也不爽,父母一顿催促唠叨,最后往往闹得不欢而散。

  大城市里的剩男剩女们感情总是“漂着”,这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事业刚起步,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难找到一份闲适的心情、一种平静的心态去面对感情;生活成本高,衣食住行的困扰无处不在,而感情一旦被物质掺杂又往往无果而终。

  更重要的是,大城市里的光怪陆离也时常困扰着年轻人的内心。所谓的种种机遇,也许是种种诱惑的代名词;所谓活得要有追求,却可能被肆意放大的理想压弯了脊梁,压迫着内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感情,这个问题始终迷惑着一众男女。

  儿女的此番困境,身处家乡的父母很难体味。以他们的生活经历和感情经验,很难在工作上给予孩子适当的建议,也无法了解孩子平时城市生活的节奏,只能以情感话题切入,把追问感情和婚事当做是对孩子关心的“出口”。但正是因为父母难以深入体会孩子感情“落单”背后的原因,往往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不注重方式,不理会细节,适得其反,陷入了与孩子交流的困境中。

  其实,这种“逼婚”造成的交流困境是可以解开的。从孩子的角度讲,完全可以尝试着打开自己的内心,把感情遭际与父母做深入的交流,告诉他们感情失意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从父母的角度讲,也可以尝试先放下“急不可耐”式的指导,收起“居高临下”的姿态,不要轻易用自己的经验去解读孩子的经历,试着体会和理解孩子的生活现状。当双方都愿意以理解的心态去交流,困境自然消失。

  所以,“逼婚”完全可以成为父母与孩子恢复情感交流的契机。如果进行平和的交流,将增进两代人的感情,使“逼婚”成为另一种幸福。(商 旸)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