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北京7600亿治霾刺激概念股普涨

涉及PM2.5检测业务的先河环保涨停;分析称,空气检测产业可重点关注

郑道森

2014年01月21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7600亿治霾刺激概念股普涨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

  1月中旬,北京连续几天的重度空气污染天气,让“治污减霾”的话题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北京已经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年让大气污染得到改善。”1月18日,在北京市人代会上,市长王安顺表示,与中央签署完“生死状”之后,北京拟在未来几年投资7600亿元用于空气污染治理。

  千亿投资盛宴尚未开启,1月20日,A股市场上,与空气治理相关的概念股应声上涨。

  空气治理概念股集体上涨

  1月18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在北京市人代会上审议。“北京目前已跟中央签订了生死状,中央领导说,如果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市长王安顺在会上表示,空气污染的问题已经成为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群众迫切期待改善空气和环境质量。

  会议透露,为了切实改善空气质量状况,未来几年北京市对于治理PM2.5将投入7600亿元资金。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市场空气治理相关概念股普涨。其中,涉及PM2.5检测业务的先河环保涨停,同业公司中,聚光科技、雪迪龙也涨幅靠前。从事空气过滤的个股创元科技、雪莱特、江南高纤涨幅均过1.5%;重工业生产脱硫脱硝行业的燃控科技、茂化实华和三聚环保也呈现集体翻红态势。

  “蛋糕是很诱人,但现在投资还未开始,谁能先咬到第一口都还不好说。”昨日,一位从事环保行业研究的券商表示,目前治理雾霾的情况和投资各地都不一样,应当着重注意各地治理政策的侧重点,这些点最有可能率先释放市场空间。

  “比如说河北主要是减煤压钢,未来钢铁、水泥脱硫行业会成为热点;北京则更多要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未来的空气检测和环境服务产业都可以是关注的重点。”该人士称。

  多地曾出台空气治污方案

  去年10月,大气治理“国十条”颁布之后,财政部曾表示,中央财政将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治理,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7个省区市。

  “目前除了北京的7600亿元治污投资之外,河北和天津都有防治空气污染专项方案,但具体投入的资金还不明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相比北京,河北和天津投资的需求和力度都不会小,空气治污整体投资规模盘子很大。

  19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对媒体表示,尽管顶着巨大就业压力,河北省下定要过几年紧日子的决心,三年让大气质量有所好转,五年有所改善。“对于像钢铁、水泥、玻璃这样的高耗能同时又过剩的产业,不能再新增一吨产能。如有新增,相应地区的官员,党政通责就地免职。”张庆伟说。

  2013年9月,河北省出台大气治污条例,计划到2017年,全省将压缩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等。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3年末,河北省两年内累计对大气污染治理投资已经达到139亿元;山东省已经累计投入52.98亿元进行大气污染治理。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各地治霾投入】

  河北

  截至2013年末,河北省两年内累计对大气污染治理投资已达到139亿元。

  山东

  截至2013年末,山东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已经累计投入52.98亿元。

  北京

  北京已经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年让大气污染得到改善,拟在未来几年投资7600亿元用于空气污染治理。

  【个股】

  汉王户外空气净化器被指“炒作”

  业内称,目前空气净化器都是针对相对密闭的环境

  北京市政协委员、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近日在北京两会上透露,汉王已经研制出了放在室外的大型空气净化器,“相当于几百台室内净化器的功能”。昨天汉王科技收盘涨7.38%。

  称产品正在测试改进中

  刘迎建在北京两会上表示,经过一年努力,汉王科技已研制出室外大型空气净化器,并称此净化器相当于几百台室内空气净化器的功能。“通过设计模型可知,在300多平方公里内、30米高度的大气,一台室外大型空气净化器有每小时1万立方米的净化能力。”昨天,汉王科技盘中最高报14.72元,最大涨幅9.77%,截至收盘上涨7.38%。

  有律师质疑汉王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对此,汉王公司公关人士表示,刘迎建确实在北京两会期间有过相关表述,但是在私下场合说的,没有炒作的意思。另外,汉王此前已就此事发布公告。

  2013年12月20日,汉王科技发布“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其中包括从事大气污染的监控及治理等相关业务的北京汉王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占资1000万元。

  昨天,汉王科技公告了室外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试制进展。公告称,汉王近一年来开展了针对空气监控及治理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并已经形成相关核心技术,申报了发明专利,目前大型室外空气净化器的样机已试制完成,但该样机尚处于净化能力的效能验证阶段,还未批量生产。该产品能否达到设计模型的预计效能有待进一步验证,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户外空气净化概念遭质疑

  多位空气净化行业业内人士昨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做室外净化难度极大,“一个月、1000万元的投入”就生产出如此强大净化能力的室外净化器,恐怕有概念炒作之嫌。

  中怡康市场总监彭煜表示,首先,户外空气净化器这个概念就有问题。“户外环境复杂,污染源复杂,空气流动,涉及风向、风速等多种状况,怎么做空气净化,净化会有实际效果吗?”其次,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空气净化器都是在一定的环境和气候下进行的,针对污染源的性质,是颗粒还是粉尘,通过离子发生器、喷淋、吸附等手段,进行过滤净化。目前的空气净化器都是针对相对密闭的环境,没有听说有户外空气净化器这种品类。

  汉王科技财报显示,其去年第三季度巨亏6000多万元。从2011年起该公司主业已连续三年亏损。资料显示,汉王科技主营业务包括电纸书等。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对话】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

  7600亿或重点投向清洁能源

  7600亿治霾投入将重点投向哪些方面?哪些行业将从中受益?昨日,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7600亿投资估计很大一部分将用于清洁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

  7600亿不可能全部来自财政

  新京报:这7600亿元的投资将从哪里来?

  王金南:去年国务院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投入1.75万亿进行大气污染防治,这部分资金将通过多个渠道筹集,包括政府财政投入、吸引民间资本等。

  北京的7600亿元,占到了国家1.75万亿相当大的一部分,这个数字不可能全部通过政府财政解决,要由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投入出资。

  新京报:你觉得这些钱应该投向哪里?

  王金南: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具体方案,但我估计这么大的数字,很大一部分将用于清洁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

  治理雾霾需要多个方面的努力,首先是前端性的、源头性的项目,这包括能源的清洁化,例如煤改气、提高小汽车的燃油标准、排放标准等等,还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淘汰、关停一批污染企业。

  接下来是治理工业污染,对一些污染企业进行末端治理,用严格的排放标准来约束企业,将排放尽可能最小化。

  最后是生态建设方面,例如植被的恢复,保留更多的湿地、水面等等。

  天然气相关产业有增长机会

  新京报:这么大的投资可能给哪些产业带来机会?

  王金南:我之前说过,任何一个投入,对GDP总是有贡献的,对就业也会产生贡献。北京的具体计划我没有看到,现在不太好判断。但就淘汰燃煤这方面来看,与天然气相关的一些产业会有增长的机会。

  新京报:北京过去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也有不少投入,你觉得效果如何?

  王金南:北京从1998年开始对大气污染进行治理,我个人认为,现在应该去做一些投资效果的评估了。

  一般来说,在治理污染方面,投入产出比最高的项目政府会首先去做,治理越到后面,单位投入产生的效益可能会下降。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