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平安银行正式启动生前遗嘱

为业内首家出台危机预案的商业银行

马文婷

2014年01月21日08: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安银行正式启动生前遗嘱

  平安银行昨日对外宣布,该行已正式启动恢复与处置计划项目,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境内分支和网点全面启动“恢复与处置计划”(RRP)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恢复与处置计划也被业内称为生前遗嘱,要求银行出现风险要自我清算。

  所谓生前遗嘱(LivingWills),指由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提出,要求金融机构拟订并向监管机构提交,当其陷入实质性财务困境或经营失败时快速有序的处置方案。之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已宣布签署“生前遗嘱”,而建行等其他多家银行则在研究相关方案。而平安银行正式启动生前遗嘱,为中国银行业首个对外确认实施的银行。

  据平安银行介绍,该行恢复与处置计划的制定,主要是基于银行风险与资本管理,对银行核心业务的数据和流程详细梳理,并结合压力的情景分析与测试等方法,制定恢复与处置的触发机制和策略。

  平安银行人士表示,通过RRP项目的实施,将增强投资者信心,随着有效的恢复处置计划的建立,银行在风险承受能力、资本充足率和管理水平方面将有较大提升。

  据悉,今年1月8日,银监会发布1号文,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制定恢复与处置计划,表内外资产余额为1.6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商业银行均需披露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用以评估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12个指标。按此规模计,五大国有银行和包括平安银行在内的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均需披露相关指标信息,对接国际监管标准。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