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月进出口总值增长7.3% 专家:全年面临出口乏力压力

2014年02月13日07: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进出口总值增长7.3% 专家:全年面临出口乏力压力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业内专家指出,外贸增速明显好于预期,开局企稳,但全年仍面临出口乏力压力。

  进出口增长7.3%

  据海关统计,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3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824亿美元),同比增长7.3%。以美元计算,增幅更是达到10.3%。其中,出口1.27万亿元(折合2071.3亿美元),同比增长7.6%;进口1.07万亿元(折合1752.7亿美元),同比增长7%。贸易顺差1948.5亿元,扩大11%。

  分类来看,1月份我国加工贸易占外贸总值的比重有所减少,铁矿砂、煤、原油等部分资源产品进口量增长较快。此外,1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3.9%,较去年同期下滑1.5个百分点。而民营企业则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占比升至34.7%。

  >>发布

  人民币计价数据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总署昨天表示,自发布2014年海关统计数据起,全面发布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海关统计数据。

  海关总署发布的1月份进出口情况显示,以人民币计价统计的进出口同比增速与以美元计价统计的进出口同比增速有差异。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说,由于世界各主要币种间汇率处于动态变化中,以人民币计价统计的同比增长速度和以美元计价的同比增速在具体数值,甚至增长或下降的趋势上都有可能不同。

  郑跃声表示,为保证海关统计数据的历史延续性,未来海关在发布进出口统计数据时,将同时发布以人民币计价和以美元计价的各类海关统计报表。

  >>看点

  增速明显好于预期

  “1月我国进出口增速明显好于预期,尤其是出口表现十分抢眼。”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表示,一方面主要是欧美经济处于回升态势,直接带动国内出口货物的增加;另一方面,因为2013年1月进出口数量增速快、基数大而对2014年1月数据担忧过度,导致预期过低。

  此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1月我国出口增速预期只有4%至5%的水平。不过相较于去年1月进出口总额大幅暴涨26.7%的增幅来说,今年增长7.3%的数字还是下滑了近20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分析,基数效应影响有限、季节因素影响有限、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势良好是出口增速持续回暖的三大主要因素。

  >>分析

  未来数据可能回落

  刘学智表示,春节假期对2月份企业生产影响较大,一方面大量劳动力返乡过年导致出口企业开工率明显不足,另一方面1月份对资源能源、原材料、上游半成品的进口较大,导致2月份对相关商品的进口需求不强烈。因此,2月份进口同比增速难以保持1月份的速度。

  中信宏观预测,由于2013年一季度基数较高,未来外贸同比增速可能回落。但由于欧美经济仍处于复苏的路径上,环比看贸易增长将较为平稳,对应的同比回落的幅度不会太大,预计未来两个月进出口将回调至个位数正增长。(记者平亦凡马文婷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