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插电混动车或难享受地方补贴 比亚迪秦等躺枪

刘博

2014年02月12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插电混动车或难享受地方补贴 比亚迪秦等躺枪

北京插电混动车或难享受地方补贴比亚迪秦等躺枪

资料图片 魏巍/摄

  本月北京将举行新机动车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次摇号,届时将有新能源车购车指标产生。前不久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北京经信委也即将公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不过最近有消息透露,目录中不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这意味着比亚迪、荣威、江淮等车企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被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

  近日,中新网汽车频道走访北京一家比亚迪4S店时了解到,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目前仅能享受国家补助的3.5万元,还无法享受北京市地方补助,并且比亚迪“秦”上牌使用的是普通小客车购车指标,并不是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该公司一位宋经理介绍,目前店内插电式混动车型“秦”还未售出现车,不过已经有七八个客户已交定金,还在等待商品车到店。

  据报道,目前北京市经信委正在修订《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预计2月26日公布。此前有媒体曾指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未在目录中,其中包括比亚迪、荣威等车企的相关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博客中爆料,北京市经委即将公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不包括北京市属汽车生产企业近期内不准备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如此一来,比亚迪、荣威等企业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

  董扬认为,北京市的做法不符合国务院的要求,“国务院颁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2020年)》明确规定,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北京市怎么可以不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的规定呢?”。

  此前北京科委公布的《办法》中提到,今年北京采取1:1的补贴政策,即国家补多少,北京市也补多少。国家和本市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并不是所有新能源车都能在北京市场获得政策性补贴。办法还规定,只有经过北京市经委的审核、备案,进入《目录》的产品才能有资格享受到补贴。同时据了解,北京市是继去年9月份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之后,国内首个出台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的城市。

  董扬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意义重大,而新能源汽车目前技术不够成熟、产业发展不充分,产品性能价格比还不足以与传统能源汽车竞争,充电等基础设施也亟待建设,因此需要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示范应用。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潮流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而北京市相关部门却想独占其利,排斥国内的合作,这反映出他们目光短浅,对示范应用的意义理解肤浅,”董扬认为,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系统性强、难度大,仅靠北京一市是不可能发展好的。(刘博)

(责编:杨曦、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