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星巴克赛百味卷入“发泡剂门” 专家称烘焙业普遍存在

陈琼

2014年02月12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巴克赛百味卷入“发泡剂门” 专家称烘焙业普遍存在

\

\

  星巴克承认部分糕点中使用的小麦粉原料含有偶氮二甲酰胺;赛百味则称中国区面包没有“偶氮二甲酰胺”。

  继赛百味后,星巴克也卷入“发泡剂门”,星巴克中国昨天证实产品含有偶氮二甲酰胺这种发泡剂。“经过向供应商核实,在星巴克中国门店内销售的部分糕点中使用的小麦粉原料,含有偶氮二甲酰胺,但此添加剂成分完全符合中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星巴克中国相关负责人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尽管赛百味面包里含有“鞋底”成分的消息满天飞,赛百味并未停止在官方微博上“卖萌”。“请各位粉丝100个放心,供应商已与我们确认,我们中国区的面包完全没有‘偶氮二甲酰胺’这种添加剂哦。这种成分常存在于美国和加拿大的面包中,是获得美国政府批准的一项添加剂。不过美国的赛百味也已经开始从面包中移除这项成分啦。”赛百味在官方微博上表示。星巴克则并未明确表示停止使用偶氮二甲酰胺,“我们会持续关注此事,并始终致力于原料与配方的创新。”

  事实上,偶氮二甲酰胺作为食品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制作的面粉原料中。据CNN报道,除了赛百味,麦当劳、星巴克、汉堡王和超市里卖的绝大多数面包中都含有这种成分。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卷入“发泡剂门”短期内对两家公司的业绩会有冲击,但不会全行业造成冲击,“为了增加产品弹性加入添加剂,是烘焙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但这个事情发酵后造成的影响在短时间内不可避免。”

  偶氮二甲酰胺是一种工业泡沫熟料发泡剂,用于瑜伽垫、鞋垫或人工皮革,来增加弹性。在馒头、面包一类的有气孔的食物中有应用。各国对偶氮二甲酰胺的态度也不一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偶氮二甲酰胺在美国、加拿大、中国都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而在欧盟、新加坡、澳洲、日本等国则因为可能会引致呼吸性疾病和过敏,被明令禁止用于食物,而我国规定限量为0.045g/kg。

  尽管偶氮二甲酰胺这种食品添加剂在中国可以限量添加,赛百味、星巴克面包里含有“鞋底”成分的消息还是让不少消费者心里不踏实。曾是赛百味的忠实顾客的林小姐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考虑自己不会再买赛百味和星巴克的产品了,“当初选择赛百味就是因为它家产品是以全麦、燕麦面包等健康食品作为卖点。”

  ■新闻链接

  专家呼吁少吃面包多吃馒头

  面对着各种添加剂的专业术语,消费者经常一头雾水。专家则指出,对于食品添加剂消费者没有必要害怕恐慌。“偶氮二甲酰胺作为一种添加剂,既可以增筋,还可以漂白。不能因为它通常拿来作为橡胶鞋底和瑜伽垫的原料,就说面包里含有鞋底成分。”

  “说含有鞋底材料,有哗众取宠之嫌”,著名营养学专家范志红表示,偶氮二甲酰胺是我国食品添加剂国标中许可使用的面粉处理剂,美国也用,主要用于特别松软的面包里。“个人意见是,用它不是违法,但如果消费者不需要那么松软的面包,则无需这种氧化剂。这件事的意义是让人们知道,特别松软的效果需要添加剂的帮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则表示,如果消费者因此少吃面包多吃馒头也算意外收获。(记者 陈琼)

(责编:杨曦、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