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广东湛江“最美守海人”黄国锋 

红土地上崛起道德高地(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罗艾桦

2014年02月15日05:3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元宵节前夕,我们来到了坡头区南调街林口行政村高岭自然村,看望老村长、“湛江好人”黄国锋。

  进得一座两层的旧泥砖房,阳光从中间的方孔透下来,打在内墙的一溜奖状上。尽管已是64岁,又刚刚失去大儿子,老人家依然精神矍铄。谈起自己好些次从大海中救人的壮举,他连连摆手:“救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想过要什么回报,更没有考虑过什么后果。”

  好人好报,恩将德报。两年前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第一时间响应中央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号召,点题倡导“好人好报”媒体公益,期望通过“小人物实现大感动”“小爱汇成大爱”,让“学好人、做好人”逐步成为市民的自觉追求。“好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平凡的草根人士。黄国锋因为2012年7月份再次战风斗浪成功救出六名落海渔民而被网友誉为“最美守海人”,2013年3月27日又被市文明委授予第二批“湛江好人”。

  谁知四个月后,他那腿部不适的大儿子,被诊断出恶性滑膜肉瘤。不低于40万元的医疗费,对于黄家而言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爱心之城,让好人好报。市委书记刘小华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市慈善总会跟进此事,帮助黄家渡过难关,为“好人”撑起一片蓝天。市文明委前往探望并送上慰问金5000元。省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募款21850元。坡头区、街道办和村委会联合募集了8万多元。知名民企仁海集团闻讯后也马上委派代表送去爱心款5万元。湛江日报社依托品牌优势及“好人好报”资金会平台,除了连续刊发报道呼吁社会关注,又发动读者网友爱心捐款,组织员工和志愿者义卖《湛江晚报》,募得款项近5万元……

  满城牵挂并没能挽回病人的生命,12月7日,与病魔奋战了几个月的大儿子在一片惋惜声中悄然离开了人间。

  出乎意料的是,忙完了后事后,老人家主动提出,请“好人好报”资金会将余下的10多万元善款捐给有需要的人。“这不仅是我的心愿,也是儿子最后的心愿。”黄国锋动情地说。

  临别时,老人家对我们说道:“尽管老伴不大赞成,我还是报名参选村长,希望帮助乡亲们再做些架桥修路奔小康的事。当然,最大的心愿还是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5日 06 版)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