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百姓理财不能长期依靠余额宝

2014年02月14日0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春节假期,腾讯马化腾借微信红包在马年新春赠给阿里巴巴马云一个“马上”下马威。

  欢乐不仅在网上,网下马化腾的微信“嘀嘀打车”和马云的支付宝“快的打车”都上赶着给打车族付账。

  发红包的和收红包的,拉车的和坐车的,都被马年天上掉下的馅饼砸的晕头转向。

  马年的这些喜事儿背后,是移动互联网大佬互相戗生意。大家都觉得,谁拿下了移动支付,就占领了互联网金融的制高点。

  马云的淘宝下的支付宝下的余额宝,是2013年理财市场异军突起的明星。趁着近年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各大银行仍倚老卖老贪恋着传统银行盈利模式,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睁只眼闭只眼的时候,马云的余额宝开启了吸金大法模式,数月间吸引资金过2500亿。

  马年伊始,各路互联网巨头、银行、电信、基金、券商都开始正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威力。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近期(元旦、春节期间)以将近5-7%的年化收益率,类似T +0的变现流动性,博取着普通民众的眼球,从传统银行、基金、券商处吸纳着资金。而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5%,五年定期存款利息仅有4.75%。

  俗话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么余额宝是如何理财,达到了如此高的收益水平?其实余额宝利用了网络渠道的优势,销售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通过货币市场基金盈利。大家都知道,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

  有过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经历的投资者知道,通常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比活期利率高,略高于一年定期存款。但最近一段时期,很多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以上。

  利率市场的高企,成就了余额宝,也压迫银行将存款利息提高到政策允许的上限,即便如此,银行存款业务也逐渐丧失着储户的信任;另一方面常年偏高的市场利率,威胁着经济的平稳运行。

  目前投资货币市场基金这类流动性很高的产品,短期年化收益率可达5-7%,投资信托类理财,收益率可达10%以上,而一些地区民间小额借贷的利率水平达到了30%。在这样的利率水平下,企业运行的金融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利率能在如此高位长期运行,余额宝给人们的免费的午餐,或许还可以吃上几顿,但毕竟不会长久。

  余额宝类的产品,依靠资金规模,或许比普通的货币市场基金有一定的优势,但其盈利来源毕竟是货币市场基金模式。终究,它不是银行,只能变相吸收存款,但不能参与贷款经营。它发挥了互联网优势,快速吸纳着资金,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金融产品。

  应该说,有了余额宝的竞争,资金利率不再是银行一家说了算,垄断某种程度上被打破,余额宝是资金管理的一种好工具,但百姓理财,不能长期依靠余额宝。投资理财高手,每年10%-25%的复利,不可能从货币市场中轻易得到。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