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北京铁路春运社会监督员“您提醒,我改进”

2014年02月17日08:4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陆娅楠)今年是北京铁路实施春运社会监督员制度的第四年。由于以往大部分建议都落实为铁路服务的新举措,不少监督员感慨今年铁路春运变化之大。日前北京铁路局春运社会监督员座谈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9名监督员,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服务观念更强了,服务措施更细了,对监督员意见建议的整改反馈更快了,确实比我第一年当监督员时有了很大进步。借用网络热词,得给铁路开门办春运点个赞。”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创建处处长、第三年当监督员的刘耀霞说。

  进一步开门办春运,让铁路春运社会化,是不少监督员今年提出的主要建议。“铁路应进一步和地方政府、其它交通运输方式沟通协作,比如较偏远的高铁站是否能开行进城大巴?火车站地铁口是否不关闭或少关闭,减少旅客绕行?”监督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54所副总工程师张学庆认为,随着铁路互联网购票与电子支付的快速推进,春运矛盾焦点从车站前移到12306平台。铁路如果能像航空一样开放代购市场,铁路与旅客都会更方便。

  让更多信息化、自助型服务代替人工服务,也是不少监督员的建议。监督员、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综合协调处处长兼执法大队队长王宁之每年春运都会频繁暗访北京西站,“今年西站旅客焦虑感低了,这与今年铁路大面积推广微博、微信等信息化服务有关。”售票网络能进一步社会化,把自助售票机设置到银行、商店等有安全保障的公共场所,旅客就能更方便,“如果自助售票系统覆盖面能更广,或者旅客能像打印登机牌一样在家自助打印火车票,恐怕明年临时售票窗口都可以不开了,广场秩序就更好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06 版)

(责编:刘然、夏晓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