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楼市还是尊重市场规律好

2014年03月07日10:3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还是尊重市场规律好

在政府房价调控作用下,楼市确实有所降温。

  关于楼市,最近的一个热门话题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及房价调控。各方对此议论纷纷。我认为,这其实就对了。该市场管的就给市场管,该政府管的就政府管。如果是政府管不了的,实现不了的目标,不如不提。

  各地关于房价下降的消息不绝于耳。包括清远在内,其实也是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很多人都在猜想,清远的房价会不会下跌。下跌很正常,因为存量太多了。不跌也正常,因为开发商的成本在那里摆着,不可能赔钱赚吆喝。还是重申我的观点,价格是供需决定的。供需双方的博弈其实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影响双方的因素又太多,谁都不敢说明天一定怎么怎么样。

  我想,一个理性的市场,应该是这样一个状态:参与其中者不要“头脑发热”。如果像前几年,因为所谓的暴利行业的诱惑,不管以前做什么的,都转行做开发商了;因为害怕房价还继续疯涨,不管有没有足够的钱,不管自己的实际需求是怎样,都想先搞套房,那肯定是有问题的。

  不管政府的调控在大家看来,是成功的也好,失败的也罢。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楼市的确是降温了。头脑发热的人少了很多。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未尝不是好事。让大家都再冷静冷静。有些人就知难而退了,知道开发商不是那么好做的了。有些人就知道量力而行了,知道买房不一定就是稳赚不赔的了。当房子回归其原本的居住的价值功能而不是投资功能时,整个楼市其实也就走上了良性的发展通道。至于说房价是涨是跌,相信自然有市场规律在起作用。如果真的是市场规律起作用,那么,涨跌都是正常的。

  但是,有一种隐约的担心。因为楼市往下行通道走,有些地方政府又会坐不住了,伸出手来,管一些不该自己管的事情。各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一时难以从根本转变。房价下跌,楼市行情不好,可能会有人想办法“托市”也未可知。比如会刻意放宽一些政策条件,甚至是出台一些政策等。本来楼市已经往应该走的方向走了,忽然又来了外力,硬生生地要改变它原本的运行规律。这是大多数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其实,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的表态已经很明显了。那就是,楼市还是尊重市场规律好。所以,我们也真诚希望地方政府能够认真领会和践行中央的指示精神,不要一看到楼市没有那么火了,就有些迫不及待了,跃跃欲试想办法要帮开发商的忙了。

  正如新一届政府始终强调的那样,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该市场管的,就市场管。该市长管的,就市长管。千万不能错位!赵强

  本版摄影 曾亮超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