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民币汇率跌幅首次超1%

2014年03月20日09: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跌幅首次超1%

  晨报讯(记者 姜樊)人民币波幅扩大仅仅3天,人民币汇率震荡就已经加剧。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微有贬值,而即期汇率盘中相对于中间价的跌幅首次冲破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报6.196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1920下跌45点,继续刷新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的新低。昨日午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突破6.20整数关口,最高跌至6.2040。而昨日中间价为6.1351,按此计算,人民币即期汇率日内的最大跌幅超过了1%。

  这是人民币汇率盘中波幅首次超过1%。央行此前发布公告称,从本周一起,人民币交易浮动区间较之前扩大1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可在中间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从原来的1%上升至2%。

  “市场可能是在探底。”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向记者坦言,人民币长期以来都在单边升值,很久没有达到过跌停线,市场究竟能够承受多大的跌幅,无论是央行还是市场,都想了解,加上最近的贬值预期,跌幅超过1%算是正常。虽然去年人民币汇率浮动也常常达到浮动限额,但均是触及涨停线。而对于下跌,最近的一次也在2011年年底,那时的跌停线只有中间价的0.5%。

  不过,赵庆明认为,如果人民币波幅真的达到2%,则可能对实体经济构成巨大威胁。“如果是那样的话,企业会集体购入美元而放弃人民币以节省成本,而这会加速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在扩大波幅的同时,也要加强汇率避险等机制的建设,让市场真正能够自由波动起来。”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扩大浮动空间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可怕。在他看来,年后人民币持续贬值过程基本结束,由此将进入双向浮动阶段。这有利于外汇避险市场的发展。在此区间震荡状态下,外汇期权交易将更加活跃。

  此外,高盛集团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放缓风险尚未完全反映出来,人民币回升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