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南方日报:入户门槛降低或助推楼市

2014年03月21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方日报:入户门槛降低或助推楼市

  户口作为影响房地产市场成交的关键因素,一直以来就是限购等政策执行的重要依据。按广州近日出台的人才入户办法,在广州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购房的资格,而他们很有可能成为市场一支新的生力军,推动楼市进入一波短暂的高潮。

  近日楼市的传闻很多,从国家到地方,从企业到市场,而在广州比较令人关注的就是《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的出台。这个办法的面世较大程度上降低了入户广州的门槛,也就是说在不久的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持有广州的户口。

  几年前,入户广州的最快捷方式就是从化。当时从化作为较为特殊的区域,仍然拥有购房入户的资格。而仅凭借着这一个独特的优势,从化的房地产市场就曾红火过一段时间。而随后,购房入户的政策取消了,从化的房地产市场又重回低迷的状态。

  而在去年,广州番禺区又推出了《广州市番禺区发展改革试点规划》,其中就提出:率先解决长期举家在城镇就业(5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家属落户。据媒体报道,到2014年,番禺区将一次性解决5.6万人举家迁徙外来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家属(配偶、未婚子女、父母)的户籍问题,然后每三年解决一次户籍问题,逐步有序放开外来农村人口和城镇间流动人口落户限制,争取到2020年全部解决。这意味着在番禺居住满5年以上的外来人员或将可以落户番禺,成为广州市民。这个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去年推动番禺房价极速上涨的外力。

  可以说,入户与置业两者之间现时已经存在着极为复杂的关系。其中一个方面有所变化必然会带动另一方快速转变。《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中提及的放宽引进人才入户限制的问题现时已经在市场中发酵。甚至有分析认为,这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楼市成交的一个重要的推力。

  事实上,现时已经有不少人开始瞄上了这个新政策。近日在市场中,特别是二手市场,这个迹象就非常明显。在番禺就有中介人士透露,已经有“门道”可以帮达到一定条件的人办理到户口,从而实现置业的目的。“现在很多年轻的夫妇都想让孩子到广州来接受教育,而来这里肯定就要买房。”按照这些中介的说法,除了年龄受限比较难解决以外,其他有一定教育背景的人要办理入户并非是不可能。

  可以推测,除了番禺以外,广州其他外围的区域也多少会存在着同样类似的现象。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入户广州的新居民,也必将成为广州房地产市场中有力的支撑者。而他们由于目标非常明确,在置业的态度上相比于本地的买家将会表现得更为积极和有力。“目前广州楼市仍然受制于限购。”有房企的人曾经这样分析说,如果有新鲜的购买力补充进来,市场进一步走高并非是难事。而入户门槛的降低,很有可能就为这些新鲜的购买力提供了一张准入的绿卡。

  从近段时间的市场变化来看,很多区域的二手楼价已经逼近甚至超过了一手住宅。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这种因素的影响。原因就是在一手市场中,开发商交易相对谨慎,条件限制得较严,而在二手交易过程中,操作户口问题会变得更加的有效。但如果照这种发展态势,很有可能这种势头也会蔓延到一手市场,届时,广州楼市很有可能会掀起另一场“外地人”置业风波。

  蒋劲劲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