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扶持小微企业 履行社会责任

韩  玲

2014年08月14日0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重庆银行秉承“中小企业的银行”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积极履行金融国企的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小微业务,走出了一条专业化、特色化、批量化、流程化、集约化的小微企业金融发展道路。

  争当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者

  重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主要推进了“四项创新”:

  一是组织创新。2007年,重庆银行借鉴国际微小金融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成立微小企业贷款部。2009年成立小企业信贷中心,成为全国首批、西部首家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独立持牌的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2012年,该行开始按照事业部管理的思路,在总行设立小微企业银行部,实现了小微业务全流程管理。目前,重庆银行已经建立起来一支人数总共680人的小微专业客户经理团队。

  二是产品创新。重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行业、经营特征等特点建立起来“易捷贷”“诚信贷”“微企通”三大系列共15个产品的小微金融产品体系,满足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其中“启动力”个人创业贷款和“微企通”创业扶持贷款都获得了中国银监会小微金融特色产品的称号。

  三是模式创新。为打造小微特色批量业务,重庆银行提出了“标准化、流程化、批量化、集约化”的“四化”模式,实现了小微业务从“零售”向“批发”的转变,快速扩大了小微客户的受众面,提高了小微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

  四是机制创新。根据小微金融服务的特点,重庆银行在以下六个方面对管理机制进行了创新,分别是针对行业和客群标准化评价的量化准入体系、针对不同经营机构特点的分级授权体系、针对不同贷款金额和还款情况的动态监控体系、基于尽职免责的风险容忍体系、调动经营机构积极性的考核激励体系、立足主动营销和上门服务的客户服务标准。

  做小微企业的贴心人和好伙伴

  重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举措,给小微企业带来了许多实惠。

  一是降低了融资成本。重庆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仅7.9%,低于当地小微贷款利率20%,有效地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今年,该行已明确将新增贷款的60%投放中小微企业,其中1/3利率上浮不超过10%。

  二是降低了机会成本。通过弱化抵押和担保的要求,重庆银行增加了信用贷款的投放,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使小微企业能够在经营迫切需要资金的时候获得贷款,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运营的机会成本。

  三是节约了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时间成本。通过精简流程,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时间均控制在5天以内,为小微企业融资节约了20%的时间。

  四是带动了创业就业。近年来,重庆银行通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共直接和间接促进人员就业100多万人。其中“再就业”贷款业务共帮助和支持了1万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创业和再就业。

  五是促进了“三农”发展。重庆银行涉农贷款已达到206亿元,比今年年初增加17.7亿元,占比该行新增贷款金额的18.5%。同时开展“三权”抵押融资业务,与地方特色经济紧密结合。

  努力成为小微金融服务集成商

  重庆银行在多年开展微企贷款的基础上,契合小微企业的特点与需求,将中长期机制与短期措施有效结合,在支持小微金融的服务之路上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截至6月底,重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已突破300亿元大关,占该行贷款总额的1/3以上,小微业务占比逐年提升。从贷款客户来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目前已达16641户,比今年年初新增530户,比去年同期新增2648户,客户增长迅速。该行最近连续3年将新增贷款的60%用于投放小微企业。

  “贷款是有尊严的”,这是重庆银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小微企业贷款产品的介绍,并且这也正是其一直以来所身体力行的。重庆银行通过多年的努力,锐意进取创新求变,正以实际行动实现“西部最大的小微金融服务集成商”的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4日 09 版)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