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聚合民间投资力量 重构投资结构版图 

“民企航母”启锚倒逼审批体制等三大改革

本报记者 罗兰

2014年08月25日0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近日,一艘由59家知名民营企业设立的、注册资本达500亿元的企业航母——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横空出世。业内人士预计,该公司资金实力雄厚,在股权投资、实业投资、资产管理等方面拥有诸多优势,将成为市场上一支有实力的集团军,倒逼当前的政府审批、投融资体制改革,并对国企投资改革形成示范效应和鲶鱼效应。

  

  倒逼审批体制改革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在投资一些看似开放的垄断行业时,经常被层层行政审批挡在门外。新建立的中民投表示,将依靠自身构建的民营资本平台,抓住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历史机遇,以财务投资方式逐步介入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特许经营领域。

  专家指出,中民投的做法对政府部门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具有促进作用。“中民投是自主决策,政府不能干预,这有利于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效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本报记者说,过去政府批了企业才能干,现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降低了市场微观主体的准入门槛,打破了行政垄断。

  今年初,国务院推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3项措施,一是公开国务院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二是清理并逐步取消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三是再取消和下放包括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利用网络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网校审批等70项审批事项。

  “关键还是要靠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通过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打破垄断,才能为民间主体参与投资提供公平的平台,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倒逼投融资体制改革

  投融资活动是中民投业务的重要内容。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商务咨询、财务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表示,“我在中民投要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引领中国民营资本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他说,将通过资本投入和杠杆撬动,围绕产业整合和金融全牌照两大特色,集聚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商业支柱和重点业务板块。

  在股权结构方面,中民投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2%,即10亿元,最低不少于0.6%,即3亿元。“一直以来,我民营经济资金来源有限,现在,五湖四海股东走到中民投,将大量分散的社会资本集合在一起。它们是清一色的民营资本,按商业规则办事,没有行政化,完全市场化,能够激活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对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具有借鉴作用。”徐洪才认为。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我国投资主要依靠政府和国有企业,现在这种方式弊端丛生,需要尽快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增长。王军说:“中民投的成立是当前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促进投融资体系市场化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有助于稳定社会资本投资信心、激活社会资本活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按照国家倡导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思路,中民投、民营银行等民营资本载体的设立,都是国家要集合相对分散的社会资本,财务性投资垄断行业是可以预见的。

  倒逼国企投资改革

  集多家民营企业资本为一体的中民投,将分散的民企从游击队变成了集团军,在市场上抱团发展,仿佛一头有实力的猛虎,对国有企业将形成一定的冲击。

  董文标这样阐述中民投的理念,“因为中国到了目前这个阶段,需要有一家民营背景、能联合更多民营企业的大型企业,通过产融结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挖掘行业价值。”高远的目标昭显出中民投的实力和气势。

  “中民投这样的大型民企是按市场规则建立的企业,是市场力量的代表,它独自承担市场风险,机制灵活,决策效率高,运作及时,投资眼光敏锐,产权清晰,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它在市场上攻城掠地,很容易胜过一些国企。而很多国企决策效率低,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都不完善,为了存活下来,必须加快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中民投对国企具有示范和鲶鱼效应,可以成为国企改革的参照系。”徐洪才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中民投的出现提醒国有企业在投资体制上可以借鉴民企的长处,可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过程中,主动在一些领域探索与民资的合作,大力发展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总理执政以来干了啥总理执政以来干了啥
  • 官员独董去年赚7733万官员独董去年赚7733万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