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吴长江第三次被董事会开除 能否再度回归不得而知

张杰

2014年08月14日08:01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长江第三次被董事会开除 能否再度回归不得而知

  雷士照明还需要吴长江吗?

  王冬雷称八成供应商支持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一纸罢免CEO的公告打破了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雷士照明02222.HK)暂时的平静。在引入大股东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豪润达,002005.SZ)一年多之后,吴长江第三次被董事会“开除”。

  “两个疯子携手,一定能做大事业。”此前,吴长江曾对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有如是评论。那么,此次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王吴联盟”的瓦解?事实上,早在入主雷士之初,王冬雷就清晰地对外表达过“雷士战略层面的发展将由德豪润达主导”的信号。此次,王冬雷出手驱赶,曾多次借助经销商“复辟”的吴长江是否还能如愿?

  关联交易成导火索

  刚平静不足两年的雷士照明,却因一则公告再起控制权风波。

  8月8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罢免吴长江的首席执行官(CEO)职务,由董事长王冬雷接替,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罢免吴长江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同时被罢免的还有副总裁吴长勇等人。

  据公告披露,事情的直接原因是吴长江于2010年代表雷士照明公司的附属公司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另外3家公司签署了一份长达20年的品牌授权协议,董事会却被蒙在鼓里,而这3家公司都是由吴长江亲属所控制。

  随后在8月11日,雷士照明董事长、临时CEO王冬雷与雷士创始人吴长江几乎在同一时间分别在北京和重庆召开发布会指责对方。

  王冬雷在发布会上称,在当初双方联手时,吴长江答应了不再做关联交易,但是事实上没有或者从来不想按上市公司规则出牌,不断扩大关联交易,一次又一次冲撞上市公司底线,最终使董事会忍无可忍。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吴长江并没有否认。“3家公司交了以营业额3%为基数的品牌使用费。这3家公司使用品牌,董事会也知道。2010年就此事做过公告,没公告的仅是3家公司的品牌使用期限。”不过对于该项品牌使用授权协议长达20年,王冬雷方表示此前并不知情,直到3周前才发现。

  关联交易似乎只是双方战火的导火索,盟友变敌人,究竟是谁破了谁的底线?吴长江在1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王冬雷不断越权管理,引起管理层极大不满。特别是7月14日,董事会要把雷士照明旗下二级公司的董事、法人更换,触及了他的底线。王冬雷当时没有同他商量,而是直接通过内部通知的方式告知了员工、经销商。

  对此,王冬雷方面表示,吴长江通过其弟吴长勇等内部人安排若干的非法关联交易,转移公司利润,侵害股东利益;这些违法违规行为都主要发生在其控制的二级子公司。“董事会有所知晓的情况下,采取必要的措施,更换二级子公司的董事成员,由上市公司的董事直接任二级子公司的董事,这是加强上市公司董事会对公司及子公司经营行为的监管,是正当合法的。”王冬雷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吴长江认为,王冬雷是上市公司的“偷窃者”,刚入主雷士照明便将光源业务转到德豪润达,之后还想把筒灯、天花灯转走,遭吴长江团队坚决反对,因此而结下怨恨。而同时吴长江还透露,王冬雷还曾经多次大额报销。

  对此,王冬雷也矢口否认,他回应称,虽作为雷士照明董事长,却没有签字报销的权利,德豪润达也从未在雷士照明报销过一分钱。

  多位法律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从目前双方的对立态势来看,双方都是想通过辩说,得到舆论的支持,但双方质疑的问题基本都涉及法律范畴,想短时间解决基本不可能,最好司法能介入,可能结果能出现得快一些。

  曾有入股协议

  在经历过“武力”争夺之后,双方通过回应媒体提问隔空斗嘴,而更多的关于此次股权争夺背后的细节也被一一曝出。

  谁救了谁?王冬雷对记者表示,“当时吴长江是一个即将破产的人,我救了你,我用投票权送你上董事会、CEO的位置,给足了吴长江里子和面子,并没有介入雷士照明的所有管事的事情,现在发现吴长江隐瞒董事会与3家公司签署20年协议的事情,真是后悔当初没有早点介入公司的事情。

  吴长江认为,那是因为当初双方签过一份秘密协议,在双方约定的权利义务中,规定了保证他在董事会的位置。换言之,吴长江进入董事会并担任CEO是双方有约在先,而非王冬雷的“恩赐”。

  公开资料显示,在与此前大股东软银争夺股权的风波中,正是由于吴长江引入德豪润达,最终才有了回归雷士照明的机会,从此前战略上看,“吴王”此前曾经是战略盟友。

  吴长江称,这份协议内容非常详细,涉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有三个要点,一是吴长江担任雷士照明董事长并掌控包括总裁在内的人事任免权利;二是明确在雷士照明的董事会席位的数量并出任德豪润达董事;三是吴长江不干涉德豪润达的运营、王冬雷不干涉雷士照明的事务。

  而记者也在王冬雷处得到证实。“在入股之前,确实与吴长江有过君子约定,但有效期只有一年,另外前提是不能损害股东的利益。”王冬雷表示。

  据了解,虽然董事会已经通过了罢免程序,但理论上应该还要经过股东大会投票表决,才能完成。

  不过,8月11日,吴长江在重庆召开发布会,称8日免职事件因流程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指责内容“偷换概念”,罢免无效。吴长江称,对于这次事件,他将积极准备诉诸法律。

  多数经销商观望

  这已不是吴长江第一次因高层内斗离开雷士照明。

  资料显示,雷士照明发生在2005年和2012年的两次高层“宫斗”,吴长江均凭借经销商力挺最终力挽狂澜,回到雷士照明掌舵人的位置。

  然而,经过两年的时间,此前一直支持吴长江的经销商有的已经拿不定主意。8月12日,记者采访了多位经销商,当记者问及此次纷争中是否会再力挺吴长江时,其回答也变得模棱两可,以“这个不好说”、“现在不方便回应”等说法回复。

  某位不愿具名的财经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对渠道的控制此前一直是吴长江的优势,但这一次这种优势或已不再。目前雷士照明大股东是德豪润达,经销商很难再一边倒支持吴长江。

  8月11日,王冬雷在北京的发布会上表示,雷士照明前几天以董事会名义在广东召开运营商大会,到场的供应商至少80%表态支持董事会决议和方针政策。

  此外,雷士照明高管的态度也有一些变化。“说实话,我不想对这个事情做任何评论。”雷士照明一位高管称,自己只想做好本职工作,不愿再搅进二人纷争的浑水。

  不过,有部分经销商也对王冬雷的经营能力产生了质疑。“他们那边的机制很死板。并不利于我们的发展,至少跟着吴长江路子宽一些,至少吴长江掌舵下的雷士照明以市场说了算,机制灵活多变。”

  而这次,吴长江能否再度借助经销商实现“曲线回归”仍不得而知。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