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 银行左右为难暂未执行

陈小瑛

2014年08月14日08:03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 银行左右为难暂未执行

  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

  银行左右为难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继限购政策被逐步瓦解之后,多地将救市焦点转向“限贷”。

  日前,绍兴提出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福建对二套房认房不认贷等举措,表明地方政府已从刺激刚需转向刺激投资投机需求。但截至目前,中央层面仍保持沉默,没有叫停也没有公开表态支持。

  有观点认为,银行归央行管理,受地方政府约束少。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银行和地方政府之间存在种种博弈。

  “银行要想在地方生存,必须和当地政府搞好关系,因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业务是块大肥肉。”一位曾在银行任职过的政府部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地方政府一年有数百亿的土地出让金要存到银行,公积金缴存也达上百亿,地方财政资金缴存和拨付数额更是高达上千亿。地方政府掌握了太多资源,选择哪家银行,对这家银行的拉存款任务帮助非常大。

  上述政府部门人士进一步表示,尽管政府业务是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银行,但最后的结果往往伴随着妥协。

  地方政府与银行的博弈

  华南某市一位国土部门人士表示,在政策出台之前,省政府或市政府一般会召集各大银行行长开会商议,能不能执行,地方政府心里是有底的。

  “绍兴和福建放松二套房贷,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政府会托市,首先能给市场打气。”他说。

  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往往对银行进行“挟持”,如四川省为了鼓励银行放松首套房贷款,不惜动用财政资金给银行发补助。

  中国银行一位个贷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吸储的资金成本太高,银行本身没有动力做房贷,过去几年七折放出去的贷款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八五折也只能保本。

  由于商业银行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较大,吸收存款越来越难,而公积金是商业银行以低成本吸存的重要来源,地方政府可以此为条件对银行贷款提出要求。

  深圳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李先生向记者透露,2014年5月之前的一段时间,该行曾暂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但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提出要求,该行若不恢复贷款,就取消其公积金汇缴银行资格,无奈之下,该行只好选择推出商业和公积金组合贷款可享九八折的业务。

  “跟地方政府打交道,感到很头疼。”建行在华南某市的支行行长告诉记者,虽然国有银行在地方政府面前比较强势,但银行也不能无视地方政府的要求。

  “上周人民银行地方支行跟各个政府部门开了会,人民银行也没表什么态,政策变不变需要国务院定,但人民银行确实担心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某地人民银行支行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

  “各地已经展开救市,如果没有效果,差别化信贷政策估计会实质性放松,目前暂时没有哪一个中央部门出来表态,先任由地方政府去救。”上述华南某市国土部门人士说。

  银行暂未执行

  根据绍兴目前颁布的政策,该市二套房将认房不认贷,即卖掉的房子不算在二套房内。除首套房外的新房首付,地方法人银行按不低于40%的最低比例执行。

  “绍兴只有本土的银行才执行,四大国有银行和其他外来商业银行都说了不执行。”绍兴大明·翰泽苑一位营销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与农行合作,而地产商也主要与国有银行合作,通常本地银行很少做房贷,所以限贷放松作用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绍兴新政中只提到地方法人银行,并不包括国有银行,而绍兴地方法人银行只有绍兴银行、瑞丰银行、绍兴恒信合作银行这三家,所占市场份额很小。

  绍兴银行一位信贷人员告诉记者,绍兴政策刚出台不久,总行还未发通知,目前仍按原来政策执行。

  而福建省日前出台的救市政策规定,家庭购买首改房按首套房认定,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也按首贷认定。

  兴业银行泉州某支行信贷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贷款有两个参考标准,一个是征信报告,一个是地方房管局出具的证明。如果房管局能够出具无房证明,那买房就是按首套算,但如果有过贷款记录,银行能够查到,会按二套算。

  “兴业银行总部在福建省,我们也不知道总行是听央行还是福建省政府的,但即便贷款政策变化,也不会这么快传达下来,需要一段时间。”上述兴业银行人士说。

  “二套房贷限制是国务院出台的政策,现在地方政府单方面放松,有违中央的政策,但令人奇怪的是,这种举动却未被叫停。”上述华南某市国土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1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1号文”明确提出,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其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