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交管局新规:严禁私家车用于租赁经营

刘睿

2014年08月14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交管局新规:严禁私家车用于租赁经营

  昨日,记者通过租车软件租到一辆轿车,该车司机称车辆行驶本上写的是非运营车辆 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针对部分经营者使用私家车从事运营的情况,昨日,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下发通知指出,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同时,不允许汽车租赁企业为承租人提供驾驶劳务。

  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仍有个别租车软件提供的租车服务的车主称自己的车是非营运车辆。

  政府新规

  严禁私家车用于租赁经营

  昨日,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下发通知,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据市运输管理局介绍,经核查一些经营者主动与汽车租赁企业洽谈租车事宜,或自行登记注册汽车租赁企业但不按规定备案,同时将各类私家车聚于名下,其目的不是依法从事汽车租赁经营,而是在没有取得合法营运资质的情况下,以提供便利租车服务为名从事非法营运活动。为此,市运输管理局下发《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规范客运市场。

  根据《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用于租赁的车辆应当为汽车租赁经营者所有。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汽车租赁经营者在取得营业执照后,租赁经营车辆在购置和办证后,应当及时向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备案。车辆行驶证件注明的车主名称应当是持证的汽车租赁经营者;将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的,属于违规行为。

  租赁车辆不得用于未经许可的出租等行业运营,汽车租赁经营不等同于客运经营。《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汽车租赁是指经营者在约定时间内将汽车交付承租人使用,收取租赁费用,不配备驾驶人员的经营活动。因此,无论是汽车租赁经营者,还是汽车租赁承租人(租用者),在没有取得合法客运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假借汽车租赁名义从事营运活动的,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汽车租赁企业不得为承租人提供驾驶劳务,不得为其他经营户代开发票,不得为假借汽车租赁名义从事非法营运者提供或变相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但目前尚没有出台具体罚则。

  记者暗访

  约车司机:所开车辆是自己的私家车

  昨日下午6时,北青报记者使用“易到用车”联系到一辆轿车,从阜成门的天意市场上车到牡丹园附近下车。根据下单时易到用车软件上的信息显示,这辆汽车的车辆所属单位是北京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下单成功后,司机就立即通过电话与记者沟通好上车地点。15分钟后,司机陈师傅接上了记者。

  陈师傅称,他并不是易到用车的专职司机,只是兼职做这个,平时他主要是自己开车接一些私活。“说实话,易到用车对我来说挣不着什么钱,还是我自己出去拉活儿挣得多,只是没活儿的时候才会用它找找的。”陈师傅说,他也关注到了交通委发布的新的通知,就在昨天上午易到用车也曾一度无法正常接活儿,但下午又能使用了。“我们有个叫车软件的群,有不少都是上班的私家车,都是利用下班时间兼职拉活儿挣点油钱。”

  “现在还不知道这个通知会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要是以后管理严了,肯定就不能再用软件找活儿了。”陈师傅说。

  当记者询问陈师傅的车是否属于软件上显示的某汽车服务公司时,陈师傅说车是他自己的。“现在我的行驶本上还是非营运车辆,要是真把我的行驶本改成营运车辆,那时候我才能多挣钱呢。”陈师傅说。

  业内反应

  租车软件公司和租赁公司反应不一

  租车软件公司易到:不会进行业务调整

  易到用车市场部品牌总监胡续雷称,对新政已经了解,易到一直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建立合规的约租车平台,沟通仍在进行中。胡先生认为,通知主要针对传统汽车租赁企业。易到作为提供用车供需双向信息的互联网平台,并不属于通知所针对的企业类别,所以不会受到直接的影响。同时,通知会使租赁公司的汽车来源更加合法,也客观上降低了易到和租赁公司合作的风险。目前,公司也不会针对通知进行业务调整。

  PP租车:自己不属汽车租赁经营范畴

  PP租车发表声明称,新规明确的管理对象为客运市场的租赁经营行为,即提供“带驾”服务的约租车服务提供商。而PP租车是P2P汽车共享自驾模式,不属于汽车租赁经营的范畴,且不提供“带驾”,故此条新规对PP租车所属的P2P租车共享平台并不适用。PP租车公关经理徐先生认为,尽管其租赁的确实是私家车,但PP租车起到的只是中介的作用,并且其不提供驾驶员,也不构成运营行为。

  一汽车租赁公司:受影响大 可能去外地发展

  韩军先生所在的租赁公司即是与易到合作的租赁公司之一,他听到通知后表示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韩先生介绍,由于自己所在的公司规模较小,很难拿到牌照。公司具有运营资格的汽车只有10辆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租车的需要。韩先生说:“以前管理不严的时候,我公司和其他的小租赁公司名下都有不少私家车运营,现在管理严格了,也不敢用私家车了。”据韩先生介绍,如果一直拿不到牌照自己也可能去外地发展。

  行业协会

  规范行业发展 行业协会欢迎

  作为全国直营网络最大的连锁租车企业,一嗨租车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通知的出台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规范行业服务细则有着积极的正面意义。

  “其实这次的通知中所要规范的内容,早就已经在相关的政策条例当中出现了。”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以通知的形式再次明确,也是为了规范汽车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对这样的政策,我们当然是持欢迎态度了。”记者池海波 本报记者 刘珜

  实习记者 刘睿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