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李伏安:中国金融租赁业务法律等基础建设存空白

2014年12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专访银监会非银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李伏安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章斐然)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伏安在第五届金融租赁年会现场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金融租赁业务的法律、税收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完善,甚至存有空白,应尽快提高对金融租赁行业的认识,通过立法统一市场行为,确保监管一致、公平、透明,通过完善配套政策,发挥金融租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

金融租赁具备金融属性

据李伏安介绍,金融租赁实际上是一种金融行为。通俗地说,就是通过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去购买设备,再将设备租给企业,帮助企业实现产品的生产、销售和盈利。其最大的特征就是以设备实物来融资。

李伏安表示,当前社会对金融租赁普遍存在认知误区,常将其与信贷混淆。事实上,金融租赁和信贷在设备的权属上有着重大区别。在金融租赁中,设备是租赁公司购买,属于租赁公司的,企业只是租用者;而在信贷中,企业通过获得的贷款去购买设备,设备属于企业。

“金融租赁最大的优势就是企业在没有钱或没有条件贷款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租赁拿到设备使用。”李伏安说,“反过来,如果企业效益不好、设备不好,金融租赁公司也可以将设备收回来租给其他企业。”

金融租赁促转型升级

李伏安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降速降档、提质增效的新常态背景下,金融租赁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将发挥的作用。

资料显示,美国在2009年危机出现后的第三季度,金融租赁行业就成为了快速反弹的行业,对美国在危机后恢复竞争力、生产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伏安表示,尽管中国经济的具体情况与美国不同,但也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应借鉴金融租赁行业在美经济复苏中扮演的角色作用:

首先,金融租赁可以帮助旧产能的转移和生产设备效率的发挥。通过租赁方式,可以将一个地区过剩产能行业的设备租给产能相对较为落后的另一地区,同时租赁方式比单纯出卖旧设备有更好设备回收价值和产能效益保障。

其次,设备落后的企业本身难以得到资本或信贷市场的支持,而通过金融租赁则可以避免财务指标上的劣势,引进新设备投入生产,实现设备的更新换代,产业的转型升级。

最后,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可以快速有效地在国际市场推广我国在大型设备制造行业的生产设计能力。例如一些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短期内一次性支付资金能力较差,而通过租借设备就可以在组织生产、销售后支付租金。我国的高铁、飞机、大型设备等都可以采用租赁支持的方式“走出去”。

法律等基础建设相对落后

针对金融租赁当下的蓬勃发展势头,李伏安认为,控制风险是监管部门的第一要务,其次是支持发展。“早发现、早控制会减少行业发展给经济带来的意想不到的风险。”他说,“在控制风险基础上应该支持发展。包括行业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更要打造一个更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这也是监管部门当前需要推动的一件事。”

李伏安坦言,跟国际上比,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在法律建设相对落后,甚至还存有空白。他建议,需要尽快提高全社会对该行业的认识,推动建立金融租赁业务在国家层面的立法,通过立法统一市场行为,使得监管标准一致、公平、透明。

李伏安还谈到金融租赁是一种有效的税收调控工具。为充分发挥金融租赁促进投资的作用,可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不同于会计的折旧人分类标准,使金融租赁公司能够有效利用加速折旧,投资抵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产业创新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增值税改革方面,未来“营改增”范围扩大后,要把握“税负公平”和“避免重复纳税”两项原则,金融租赁公司的税负应不高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