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境外清算系统加快建立,与外币直接交易加快推进 

人民币国际化提挡再加速

本报记者  肖伟光

2014年10月14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3日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进展。2008年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与20多个境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今年以来,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建设进展迅速,我国先后签署了5个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涵盖了欧洲的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等地,同时在韩国首尔也建立起了人民币清算系统。

  随着全球清算系统的完善,今年人民币跨境结算保持快速增长。央行数据显示,1—7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77万亿元,同比增长55.9%。

  人民币国际清算初步形成全球网络

  今年来,人民币境外清算系统加快建立。

  9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分行担任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工行在欧洲地区的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9月15日,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担任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继今年6月中行成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后,在欧洲大陆再度获得授权。与此同时,建设银行也在6月份获央行授权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样,欧洲市场已有法兰克福、伦敦、巴黎、卢森堡几家央行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

  此外,7月28日,由中国银行和澳洲证券交易所共同开发的人民币清算系统在澳大利亚成功运行,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澳大利亚本地清算系统的外国货币。7月4日,央行宣布授权交通银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专家认为,人民币清算系统目前覆盖亚洲、欧洲、澳洲等主要地区,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人民币清算全球网络已初步建立,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在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不仅可以为海外巨大的资金交易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还有助于当地居民和企业更好地认识和接受人民币。此外,清算系统可以掌握资金的流向,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我国的金融安全,而金融安全恰恰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保障。

  人民币与外币直接交易有利于规避风险、降低成本

  今年来,人民币与外币互换和直接交易进展同样突飞猛进。

  继人民币对日元、澳元、新西兰元开展直接交易后,6月18日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正式启动;7月,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在首尔外汇市场首次对外报出人民币对韩元汇率的直接报价,并最终成功与韩国一家商业银行办理首笔业务;9月29日,经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欧元的直接交易。

  人民币与一些重要外币的直接交易,不仅为交易双方节省了通过美元进行交易产生的汇兑成本,而且有利于摆脱美元这一中介,形成人民币与各种外币的直接汇率,最终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有专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可以更好地服务我国与境外的企业和居民,有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便利人们的旅游等活动。同时,从国家战略看,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减少我国过于庞大的外汇储备,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4日 03 版)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多轨制致养老金差距加大多轨制致养老金差距加大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