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会逐季好转

2014年10月13日11: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郝帅 周素雅)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郑跃声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外贸实现逐季好转,预计这种好态势第四季度还会延续,特别是在出口方面,未来两三个月内外贸出口的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郑跃声表示,分析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有利的积极的一面,也要关注对外贸形势有些负面影响的方面,要关注三个方面的主要因素:

一是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所削弱。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周边国家转移在加快,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份额持续下降。近年来,随着我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连续上涨,劳动力、融资、土地等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在持续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也在不断地加大,我国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在出口上表现为有所削弱。据我们对3000家企业月度跟踪调查反映,每个月大约都有65%左右的企业反映生产的综合成本在持续上升。另一方面,我国出口产品优势当中的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也在逐步向东南亚国家加快转移,我国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也在下滑。其中,自2001年以来,我国的服装、纺织品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呈现持续下滑。今年的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的份额分别下滑了0.1、0.4和2.8个百分点;而同期越南的同类产品,在欧美日市场的份额则分别上升了0.2、0.7和1.1个百分点,这是第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

二是随着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投资的大幅下降,对出口形成了一些中期的制约。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为了提振本国的国内经济,扩大就业,加快了部分制造业向国内回流的速度,相应地对我国相关产业制造业的投资在降温。今年的前8个月,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下降约为15.7%,其中7、8月份分别大幅下滑了17.8%和29.1%,是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而我国的出口有将近一半是外商投资企业创造的,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的下降对我们国家的出口将形成中期制约。

三是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下跌,相应拉低了进口值。今年以来,全球部分大宗商品出现供过于求,价格持续下跌,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的铁矿石、原油、铜、大豆等主要能源资源产品进口价格同比都呈现明显的下跌。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总体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了2.6%,月度进口价格已经连续31个月同比下跌。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均价的下跌,有利于改善我国的贸易条件,我们用同样的外汇可以购买更多的商品。但同时,进口同样的商品,因为价格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当期进口值的增速。

郑跃声表示,9月底,世界贸易组织刚刚下调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的最新预期数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期,2014年全球贸易增长约为3.1%,这个预期较4月份预测的4.7%降低了1.6个百分点。而地缘政治、大国关系的博弈等风险,也可能影响着我国外贸的进一步走势。但是无论如何,海关总署预判,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形势将会继续好转。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