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海关总署:内地与香港前三季度双边贸易下降13%

2014年10月13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郝帅 周素雅)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郑跃声介绍,今年前三个季度内港双边贸易的总值为1.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3%,占内地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3%。其中,对香港的出口是1.56万亿元,下降了12.3%,自香港的进口是554.7亿元,下降了29%。9月份,内港双边贸易总值和出口总值均实现了正增长,9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内港贸易之间为2405.3亿元,增长32.1%,出口为2315.7亿元,增长34.6%。进口89.6亿元,下降10.4%。

郑跃声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逐季好转的态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9.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3.6%,进口9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1.4万亿元,扩大35.3%。按照美元计价,前三季度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3.3%、5.1%和1.3%。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1.61万亿元,下降13%,占内地进出口总值的8.3%。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主要情况:

一是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6.5万亿元,增长1.8%。三季度进出口7万亿元,增长7.2%。其中,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三季度分别增长了3.4%和12.8%。进口方面,一季度下降1.2%,二季度基本持平,三季度增长0.9%。

二是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微幅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6万亿元,增长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4.4%;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2万亿元,增长0.7%,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2%。

三是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81万亿元,增长10.2%,占我进出口总值的14.5%,与美国的双边贸易总值为2.48万亿元,增长5.2%,占12.8%。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13万亿元,增长6%,占11%。与日本双边贸易总值为1.43万亿元,增长0.4%,占7.4%。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1.61万亿元,下降13%,占内地进出口总值的8.3%。

四是广东、江苏等七个省市对外贸易所占的比重回落,中西部地区外贸出口保持较强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广东进出口总值4.7万亿元,继续位列全国第一;同期江苏和上海进出口总值分别为2.6万亿和2.1万亿元,北京(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1.9万亿元。此外,浙江、山东、福建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6万亿、1.3万亿和8006亿元。上述七个省市,进出口值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7.6%,较去年同期回落了2个百分点。从出口方面来看,重庆、四川、江西、广西和湖南等中西部省份的出口增速分别为45.5%、11%、13.8%、21.4%和28.6%,明显高于同期我国出口的总体增速。

五是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国有企业微降。今年前三季度,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9万亿元,增长1.8%,占我外贸总值的45.8%;民营企业进出口6.7万亿元,增长5.7%,占34.6%;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3.5万亿元,微降0.1%,占17.9%。

六是机电产品出口微幅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77万亿,增长0.4%,占我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5.4%。同期,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21万亿,增长了4.9%,占21.2%。

七是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量增价跌。今年的前三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石7亿吨,增长16.5%;原油2.3亿吨、增长8.3%;大豆5274万吨,增长15.3%;进口铜359万吨,增长10.5%。上述商品的进口均价普遍下跌,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下跌了17.9%,原油下跌了1.4%,大豆下跌了4.6%,铜下跌6.3%。

八是出口先导指数显示,年底出口压力略有减轻。今年9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3.3%,较8月份提升了1.4%。三季度的平均指数为42.6%,较一季度的41.6%和二季度的42.1%分别上升1和0.5,这预计着年底的外贸出口压力将略有减轻。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