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以高铁、港口、航空、航运等为代表的大盘股近期走势强劲 

蓝筹股 春天来了吗?(热点聚焦·股市新观察③)

本报记者 曲哲涵

2014年11月10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华绘(人民视觉)

  11月3日下午3点股市收盘后,北京市某外企职员余先生长出一口气。大盘五连涨,站稳2400点平台,他手中的两只蓝筹股,去年以来一路摇摇晃晃向上,终于让他投资股市十几年来的资金“解套”,并且有了30%多的收益。“我坚持不炒题材,只做价值投资。但多年来就是涨涨跌跌赚不到钱。这一次看来是能翻身了。”

  近段时间以来,以高铁、港口、航空、航运等为代表的蓝筹股走出了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煤炭、钢铁等前期弱势的大盘行业板块也有了一波幅度较大的反弹,蓝筹股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目光。

  蓝筹股上涨有其合理性

  此轮上涨主要受经济基本面、资金面、投资者信心增强和“沪港通”开通预期等因素影响

  传统上,A股中所谓的蓝筹股主要是指金融、地产、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性大盘股;而那些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新型消费联系密切的行业,如TMT、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医药等行业,其中的大市值公司更加具备业绩增长稳定和分红回报稳定的蓝筹特征,可称之为新兴蓝筹。

  财达证券资深宏观研究员宣宇分析指出,从7月份开始的A股上涨行情中,蓝筹股表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交替回升——传统蓝筹在7月份带动市场重心整体上移,至8月份出现滞涨之时,新兴蓝筹接棒,带动市场继续上行。

  二是市场热点偏向于新兴蓝筹——从上涨的幅度和时间看,新兴蓝筹的市场表现比传统蓝筹更具延续性。

  三是市场资金面整体平稳——传统蓝筹以大盘股为主,行情上涨需要更多的资金推动。新兴蓝筹只能算是中盘股,从近期中盘股持续走强、但又未与大盘股形成共振的市场表现看,市场资金面不松不紧的平稳状态,更加有利于新兴蓝筹股的行情演绎。

  “综合来看,蓝筹股的上涨有其合理性。” 宣宇认为,此轮蓝筹股的上涨主要受到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和“沪港通”开通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

  从经济基本面看,虽然2014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也不乏亮点。宣宇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这是中央政府放权减负和定向支持政策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的效应在显现。此外,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改善,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新业态加速涌现,结构调整出现积极进展。总体来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呈现出在预期轨道上向好发展。国企改革进程持续深化的积极影响,提振了市场信心,蓝筹股的上涨是市场投资者预期转好转强的反映。

  从资金面看,上证指数、深成指数屡创年内新高,成交金额大幅增加,成为蓝筹股上涨的资金基础。“监管层为资本市场引入境外‘活水’的力度在今年上半年有增无减,截至7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实际批复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较去年底分别增加82.97亿美元、1001亿元人民币。二三季度以来,QFII加仓蓝筹股迹象明显,这说明,全球资本看好A股蓝筹的未来表现。”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

  “‘沪港通’的预期成为本轮蓝筹股上涨的诱发性因素。”宣宇说,目前A股蓝筹股与H股估值水平接轨,部分银行、保险等品种有折价,投资品种相对H股更为丰富。“沪港通”的开通必将吸引相当数量国际资本流入, 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将成为主要目标。

  “境内资金也对蓝筹青睐有加。”李大霄指出,证监会等部门一直在研究推动中国版的401k计划,万亿养老金出于安全性考虑,未来投资股市也会先选中绩优蓝筹;总额8万多亿元保险资金30%可投资股市,但目前仅投入约10%,仍处于低配状态,作为标准的长线资金,保险资金需要在资本市场寻找有价值的蓝筹股;社保基金三季度以来在A股新开账户不断增多,优先股试点需要对接高股息、低估值的绩优股……“所有这些预期叠加,都为蓝筹股上涨提供了资金基础。”

  从估值看,高铁、港口、航空、航运等行业蓝筹股,是A股市场的“价值洼地”。据财达证券统计,11月1日,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只有7.35倍和8.93倍,低于市场指数的13.85倍,更远低于中小企业板的46.75倍和创业板的61.8倍,低估值成为吸引市场增量资金介入的强烈动力。

  “沪深300指数估值与标普500有50%的差距,说明我们的股票比美股便宜一半。这样的低估值,不仅在A股历史上罕见,在全球股市都有着显著的优势。”李大霄说。

  刚刚凭借蓝筹股“翻身”的股民余先生,打算立即开通融资融券业务,“我的股票市盈率低于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不信东风唤不回’。”财达证券数据显示,近三个月的融资融券数据中,大盘蓝筹股已成为市场融资资金的主要流向,体现出市场对大盘蓝筹的投资风险偏好在持续提升。

  股市的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李大霄认为,一年来,证监会守住IPO闸门,严控新股发行;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养老金、国企增持等增量资金源源入场, 使蓝筹股有活水来。

  蓝筹行情能否持续

  不能简单地视为短期市场行为,但蓝筹股内部分化也难避免

  “这一轮蓝筹上涨具有可持续性。”李大霄认为,首先,从沪深300指数看,A股在全球股市的“价值洼地”优势将可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其次,宏观经济企稳、真实利率水平下降、通胀受控、央行实施定向宽松货币等“基本面”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

  “‘沪港通’开通的相当长时间内,蓝筹股都会成为境内外资金的重要投资方向,不能简单地视其为短期市场行为。” 宣宇说。

  “以前大家热衷炒新、炒小、炒差,‘垃圾股上天、蓝筹股落地’,这种势头将逐渐被逆转。” 李大霄指出,目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已达61.8,相当接近A股在6124点的水平,已触天花板,“泡沫”随时爆裂,之后市场资金寻找安全岛,必然会重回有价值的蓝筹股。未来,大盘股与小盘股的分化、垃圾题材与优质蓝筹的分化,将越来越明显。

  宣宇指出,未来蓝筹股的上涨路径将逐步从“估值修复”的投资转向为以“行业成长性”的投资为主导——蓝筹股内部的分化也难以避免。

  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掌握的资金份额只有15%,而在成熟市场这一比例要超过70%。“在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主导的资本市场,一定是蓝筹股溢价,垃圾股折价。”李大霄说,随着“沪港通”开启、境外机构投资者会到A股寻宝,境内机构投资者逐渐发展壮大,蓝筹股价值回归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以小为硬功、以差为题材、以新为理由的垃圾股横行时代即将终结,蓝筹股的春天真要来了。”李大霄说。

  蓝筹股“雄起”,是完善资本市场,发展实体经济的正能量。李大霄认为,蓝筹股的上涨,意味着更多资源向优质公司倾斜,使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能起到更好的资源配置作用。

  “蓝筹股上涨体现出国家产业政策的倾斜方向,有助于增强国企改革动力,加快央企资本化运作进程。”宣宇认为,蓝筹股上涨对国家基础产业、国企改革都有深远积极的影响。

  哪些蓝筹股更有价值

  新兴蓝筹股将成为中长期投资的主角

  蓝筹股并非都是“金种子”。中国石油、中国船舶这些顶着金字招牌的蓝筹股曾让广大投资者“很受伤”。

  宣宇认为,从A股市场演进历史看,传统蓝筹股行情的延续需要具备明显宽松的资金面和景气回升的基本面,或者是明确的规模刺激政策;新兴蓝筹股行情的延续则只需要稍显宽松的资金面、景气回升的基本面以及明确的结构性支持政策。当前乃至明年,传统蓝筹虽然在后期还会出现类似于7月份的阶段性表现,但是整体并不具备延续性,投资者需要防范波动风险;而新兴蓝筹的市场表现将具有可持续性,成为中长期A股大戏的主角。

  “未来重点投资机会在于国家的产业政策、区域经济、国企改革、行业盈利预期提高等因素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宣宇认为,盈利能力强的金融和成长性好的高铁、物流等行业未来机会仍然比较大。

  “目前蓝筹股遍地是宝。”李大霄认为,金融、地产、基建、高铁、电力等板块后劲都很足。“几十家金融股的利润,占国内2000多家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2%。四大行全部进入全球最赚钱公司的前8位,银行业资产不良率1%,拨备充足,在全球银行中资产情况仍属优良,行业龙头股息率达到7%。但是看看股价,几乎全部在净资产以下,名副其实的低估值绩优股。”

  “投资蓝筹股,除了选择低估值行业龙头股票,还要注意股息率。上证50指数整个板块的股息率超过4%,投资盈利机会大于风险,此外,还要看大股东等机构的动向,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机构投资者大量增持的蓝筹股,都前景可期,相反大股东拼命减持甚至上市公司高管辞了工作减持的股票,碰都不要碰。”李大霄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0日 18 版)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 男生卖卫生巾月入上万男生卖卫生巾月入上万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