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高层示好国际农业巨头:开放不会走回头路

2014年11月08日18:04    来源:腾讯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层示好国际农业巨头:开放不会走回头路

  在粮食与食品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欢迎外资有更多作为,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这是11月7日举行的2014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上,相关政府部门传递的信号之一。台下的听众包括来自国际农业巨头ADM、邦吉、嘉吉、恒天然和丰益国际的高管。

  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说:“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深化和各个国家的贸易、投资、技术,各个领域的合作……我想中国农业的对外开放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不可能走回头路,也不会走回头路,也没有回头路可走。”

  中财办是中国经济决策的最核心部门,长期研究三农问题的学者型官员韩俊在10月下旬刚刚加入中财办。韩俊发表上述看法时,正值2014APEC领导人峰会前夕,农业贸易可能是本次奥巴马访华与中国政府高层对话的议题之一。韩俊说:“我们建议要落实好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务实推进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科技、农产品市场和贸易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美国一直是中国农业的重要贸易伙伴,2014年前三季度,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已经超越飞机,上升到第一位。第二三位分别是飞机和汽车。

  来自农业部的官员也在让国际巨头们吃下“定心丸”。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余欣荣在谈及中央农业科技政策发展的重点时说:“支持国际种业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共同发展……中国政府正在摸索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发明人的政策激励措施,使广大科技人员通过自己依法创新劳动获得更大收益。”

  中国是世界人口的第一大国,也是粮食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粮食安全历来是高层重视的经济问题之一,政府也在持续加大农业投入,建设基础设施,促进农业科技进步。不过,挑战依旧严峻:中国水资源按短缺,耕地资源在减少,且质量在退化(中度和重度污染土地占2.9%),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国际资源有益于解决上述问题,不管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外资源弥补国内不足;还是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加强技术合作,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

  同时,有官员也表达了对等的期望——开放的中国希望其他国家对中国也开放。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说:“中国下一步农产品的进口是大量的,进口贸易可能对投资的拉动。中国要出去投资的这些国家不要对中国那么恐慌。曾经(有企业)在收购新西兰乳业(企业)过程中,受到了当地企业反对,最终达成收购多支付1800万美元。开放的中国希望其他国家对中国开放,全球一体化只有共同参与,才能双赢。”(腾讯财经李伟 发自北京)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