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李大霄:蓝筹股价值回归是大趋势

丁 鑫

2014年08月06日02: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大霄: 蓝筹股价值回归是大趋势

  ■本报记者 丁 鑫

  “从目前的情况看,多方面的利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蓝筹股的价值。其中,由于沪港通即将落地,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AH股将获得直接利好,下半年的股票市场或将成为蓝筹股的主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7月下旬以来,银行、有色金属、煤炭、券商、地产等权重蓝筹板块出现大幅上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沪指大幅上升,而优先股、沪港通、ETF期权相继推出将给蓝筹股带来多重利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整体市盈率(算术平均法,剔除负值以及大于1000的超大值)为95.65倍,市净率(算术平均法,剔除负值以及大于500的超大值)为5.93倍。对应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为5.14倍,市净率为0.91倍;交通运输板块整体市盈率为34.56倍,市净率为2.02倍,由此不难看出,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十分值得期待。

  “蓝筹股的价值回归是一个大趋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的蓝筹股是全球主要市场价格最低的,如果从上市公司净资产方面看,也有很多龙头跌破净资产,这个情况是非常罕见的,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缘于国内长期的悲观声音所致,但是这种声音是错误的声音,而错误的时候就会出现隐藏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经济基本面在政策微刺激推动下进一步企稳,而沪港通和优先股的推出,将有利于引导市场资金再配置,因此,主板市场受到增量资金的持续涌入,成交量配合放大。

  董登新认为,蓝筹股的主要利好因素是优先股的推出,因为优先股的发行基本是界定在蓝筹股上,特别是银行板块。沪港通的大标的也基本是蓝筹股。此外,混合所有制的央企改革试点也多属于大盘蓝筹股。再加上即将推出的ETF期权,ETF期权首先推出的是上证50,而上证50所跟踪扶持的样本股也基本都是蓝筹股,综合以上多重利好,蓝筹股的价值将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在谈及蓝筹股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作用时,董登新表示,首先的一个作用将会体现在指数上,因为大盘指数的涨跌主要由蓝筹股来决定,特别是权重蓝筹板块,而拉动指数也就意味着会拉动大盘的人气,进而吸引投资者。其次,大盘蓝筹股地位的提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投资者的思维定式,比如此前投资者都是抛售大盘股,比较偏好炒小、炒新,而大盘蓝筹股投资地位的提升将会改变投资者对大盘股的看法,同时有利于吸引价值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

  李大霄认为,无论是从全球资源配置的角度看,还是从绝对资产低估的角度看,蓝筹股都是具有投资价值的。而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对于A股市场是一个反转,这将是牛市真实回归的开始,而且牛市持续的时间也将会很长。而此前抱有错误观念的声音将会在以后的历史长河中被市场所淘汰。

(责编:朱传戈、吴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