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我国将积极推进援外项目实施管理模式创新

2014年12月09日07: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我国将积极推进援外项目实施管理模式创新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8日说,我国将积极推进创新援外项目的实施管理模式,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在有条件的受援国推广本土化的项目实施模式。

   张向晨在商务部8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吹风会上说,传统上,援外项目都是由中方实施的,随着情况的变化,有些受援国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可以实施一些项目,所以我国现在正逐步推广和受援方合作,由受援方来实施一些项目的“本土化”模式。

   张向晨介绍,对于援外成套项目,过去的管理分设计、施工、监理各个环节,参与主体比较多。目前,根据国际经验和国内一些做法我国创新引入了“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的实施管理模式,现在正在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逐步推广。

   此外,在援外项目的实施管理模式创新上,还将落实项目质量终身责任制,并建立和健全针对援外项目全过程的评估制度。

   “评估一直是现行援外管理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我们重实施轻评估,应该说西方现行的援助做法对我们有非常有益的借鉴作用,这也是下一步创新援外项目管理模式很重要的方面。”商务部援外司副司长俞子荣说。

   商务部近日以部令形式发布《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这是我国在对外援助管理方面颁布的第一个综合性的部门规章。张向晨说,《对外援助管理办法》是一个改革文件,和传统做法相比较,过去援外管理政府管理具体事项比较多,管理得比较细。根据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根据援外工作的特点,我国将把管理的重点转移到宏观政策研究、法规制度建设、项目立项和评估等工作上来,特别是要强化援外国别政策管理和中长期规划。

   俞子荣强调,根据我国整体战略需要和受援国需要,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重点受援国的援助力度。新增援助资金主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倾斜。(王优玲)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