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杨再平:半年报呈现银行业盘整酝酿新动能、新亮点

2015年09月13日14:13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贺霞)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接受媒体专访,从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解析当前我国经济及银行业发展形势。杨再平表示,当前银行业整体利润增幅下降,不良率上升,反应了我国经济运行中还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上市银行半年报中也呈现银行业增长的新亮点和新动能。

银行业超常发展得到校正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总营业收入达到了183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46亿元,同比增长9.0%;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和达到70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78亿元,增速为2.58%,较去年同期10.66%的增速下降显著。其中,五大行面临的营收压力尤甚,营业收入增长仅为5.81%,去年同期的营收增长是12.23%。

对于银行业增速下降的原因,杨再平分析,五大行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下降的原因代表了全行业面临的困难。一方面,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影响,实体经济不景气,信贷需求动力不足,去杠杆、去产能的过程中,银行不良贷款攀升,银行纷纷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一定程度上侵蚀了银行利润;另一方面,自2014年11月以来的央行降息,尤其是非对称降息及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等宏观经济政策,对于银行利润也产生一定影响。

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阶段,银行业需要适应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转型。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互为依托,服务于实体经济又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实体经济的影响,银行业需要适应经济形势进行转型。过去十余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高速扩张,利润高速增长,而“新常态”将体现五大特征,即:贷款增速回稳、存贷利差收窄、社会融资方式转变、不良贷款反弹、“宽进严管”等。多重因素导致当前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有所下降。

此外,我国银行业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长期任务。上半年,银行业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52%,而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7.55%。需要强调的是,这种非利息收入的增长,是建立在大幅减费让利基础之上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内涵式增长。

四大亮点与新的发展动能

杨再平认为,中国银行业刚刚经历了超常规的增长阶段,上半年上市银行年报所反映出的增速放缓、不良上升,是对过去几年银行业超常发展的校正,同时,上半年银行业的经营成果是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取得的,总体保持了平稳的经营态势,并呈现出资产结构调整、收入结构优化、创新引领转型、发力“互联网+”、综合化经营提速等亮点。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银行业的海外收入增幅高于境内业务收入增幅,境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9%,比境内营业收入增速高2.2个百分点,“走出去”效益进一步提升。

同时,银行业增长的新动能也日益显现。

一是银行业营业收入中存贷利差收入一项独大的现象正在悄然生变。从营业收入结构看,五大行、股份制以及城商行的利息净收入占比均较上年同期占比下降。除五大行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处于上升的趋势。银行业营业收入构成上最突出的变化为利息净收入均较上年同期的占比下降;同时,除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上升明显,其他非息收入占比的上升也较为显著。股份行中间业务收入增幅尤其亮眼。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分别实现了67.98%和62.39%的高速增长,招行、浦发、民生和中信银行增速也均超过30%。

二是银行业资产托管和收付委托等投资银行业务,以及各类理财等业务,正成为重要的收入增长点。在减费让利的背景下,大多上市银行的非利息收入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速,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仍旧显著提高,银行业盈利来源不断丰富,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当前,银行业完全靠息差吃饭的状况已经有所改变,赚取存贷差,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等综合化经营转型模式成为银行未来发展的方向。

未来,中国银行业将抓住“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再加上互联网、移动金融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继续提高银行多元化运营结构、优化收入结构。

资产质量有望迎拐点

受实体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以及不良贷款余额均有所上升,资产质量承压。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资产总额达到了87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121亿元。其中五大行达到了6426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达到了1959亿元,城商行达到了317亿元。这引起很多社会人士的担忧。杨再平分析,虽然上市银行不良资产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总体在1.5%的平均线上下浮动,水平仍可控。

一方面,当前中国银行业的收益完全可以覆盖不良风险。2015 年上半年不良资产确实通过拨备在侵蚀收入,但远未到侵蚀净资产的地步。在不考虑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即使将关注类贷款考虑进来,贷款减值准备与 1年的净利润总和(2.9 万亿)也可以吸收所有的非正常类贷款(2.7 万亿),不良资产不会损害净资产。动态看,所有上市银行的净利差均远高于不良资产生成率,这意味着当前资产收益完全可以吸收新增不良带来的风险。

另一方面,我国银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持续提高。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95%,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10.79%,均处于较高的水平。银行业面对当前各类风险的加大,考虑到风险的可控性,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拨备及核销力度。上半年,银行业贷款损失准备金3万亿,比年初增加2668.3亿元,贷款拨备率达到3.12%,比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业有能力控制不良贷款的规模和比率,有能力应对不良贷款的周期性增长和暴露,不会发生危及经济增长的大规模、系统性金融风险。

杨再平说,要看到我国经济还处在稳定增长区间。如我国银行业众多经营指标R0A、ROE、不良贷款率及税前利润增长率等指标仍领先于国际大型银行。对比国际银行数据可见,我们的商业银行目前运行非常稳健,我国经济还处在稳定增长区间。面对资产质量压力,银行业可以采取两项措施。一方面,严控新增贷款,严格客户准入,避免产能过剩行业、主业不突出中小企业等,实行清退机制;另一方面,强化风险体制改革、信贷文化建设等,实现全面管理,加强存量债务的清收、处置、变卖等。

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上升趋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释放。长期来看,随着地方政府万亿元债务置换工作的落地、信贷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及投资信心逐步恢复、资金面相对充裕、房地产销售稳定等作用下,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望迎来拐点、盘活存量,激发活力,提高经营效益。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