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北京国企改革新进展 首钢资产重组引入京唐钢铁 

2015年09月18日09:3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朱一梵)随着备受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落地,各地国企改革举措亮点频出。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钢股份”)近日公布资产重组预案,将引入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唐钢铁”)部分股权,以资产置换方式提升其综合竞争力。首钢股份董事会秘书陈益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此次重组是首钢主业搬迁至曹妃甸后在发展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目前,京唐钢铁在交通运输、技术流程、产品结构、循环经济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与竞争力。重组后,借力于京唐钢铁的多方优势,首钢股份的业务结构、盈利能力以及财务稳健性均得以优化。

据介绍,首钢主业搬迁至曹妃甸后成立的京唐钢铁,经过十年的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整体水平跃居行业前列。2014年全年净利1.24亿,成为国内钢铁行业中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

京唐钢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达1218.59万元。以2015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京唐钢铁100%股权评估值为201.07亿元。截止至2015年6月,京唐钢铁的家电板、车钢轮、高强钢、集装箱等四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仅海水淡化项目,自2008年投产以来,京唐钢铁已生产除盐水7800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2.34亿元。

此外,首钢股份9月8日还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7名发行对象发行不超过22.4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亿元。

据悉,首钢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首钢基金、钢钢网等7家公司。其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首钢京唐钢铁二期工程项目建设,促进京唐钢铁实现产能及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曹建投股权收购及后续PPP项目,拓展首钢股份多元化业务收入来源;偿还银行贷款,增强首钢股份抗风险能力及改善未来利润水平。

陈益介绍,目前,首钢正在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步骤,实施资本运作“连续剧”。明年开始,首钢将陆续开展码头航运、海水淡化等相关优良产业的后续资本运作,推进优质项目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稳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改革的原则和节奏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与其他资本平等竞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本网了解到,目前首钢股份控股股东为首钢总公司,持有上市公司79.38%的股份,持股股东地位不会因这次资产重组发生变化。此次资产重组前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北京市国资委。业内专家表示,此次首钢股份资产重组,也是首都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将使首钢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