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大后勤乱象 工人10年无劳动合同 超时加班普遍

2015年12月18日12: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后勤乱象 工人10年无劳动合同 超时加班普遍

北大学生曝学校后勤用工乱象 有工人工作十年也无劳动合同

  一位工人的晚餐

  问题3:工人收入低、超时加班现象普遍

  正常工作时间为8小时,调研发现北大食堂的绝大多数工作人员每天工作至少9小时:3成工人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47%的工人工作时间在8-11小时。而北大的部分食堂(如面食部、松林餐厅和艺园小白房)和一些特殊工种(如动力系统的白班岗)的工作时间可达12-14个小时,属于严重超时加班。

  “北大后勤工人加班现象普遍存在。”调研组发现,北大一半左右在食堂工作的工友每周只能休息半天,即上午和中午上班,从下午两点左右开始休息,每周累计四个这样的半天折算成两个全天休息日。

  工人工资不高,北大农园二层某窗口工作的A阿姨为例,她每天工作11小时,每周休息1天,单位没有给其缴纳社保情况下,只能拿到2900元左右/月。北大农园一层、勺园等食堂的很多阿姨仅2300元左右/月。不少工人连工资条都没见过。

  收入低,调研报告称,北大绝大部分后勤工人住学校地下室,早饭大都是是馒头加咸菜,而其他两顿饭经常吃清汤面和炒蔬菜,肉食很少见,反正是“什么便宜吃什么”,一天饭钱六七块。

  “这不是发生在北大的个案,而是社会的普遍现象。”北大学子调研组呼吁改变这种情况:北大各后勤主管部门在为北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的同时,切实敦促相关单位落实法律法规,及时发现并且改正在用人制度上存在的不合理、不合法现象,保障工人合法权益,改善工人的生活和工作境遇。

  同时,15日自媒体上有超500多人对报告的打赏,调研组表示将拿出这些钱用在工友后续服务活动上。

  问题4:单调紧张的人际关系

  很少有学生正眼看我们,这也是这个职业决定了的。——一名保洁工友

  调研团队发现,很多工友不知道自己是和餐饮中心还是劳务派遣公司建立的劳动关系,有的阿姨甚至不知道他们的主管是谁。在很多部门,上级对待下级的态度恶劣,管理也非常苛刻,有位工友反映,“经理看谁不顺眼就骂人,还经常以罚款相威胁。”

  几名保安曾向调研团队调侃公司弄的企业文化宣传,比如“公司是员工的衣食父母”之类,他们称之为“鬼话”。在保安队偶尔会发生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冲突,多数由工资和社保问题引发。调研团队分批走访过5个保安宿舍,发现每个宿舍的工友之间并没有多少交流,经常看到的是画面是每个人都在低头玩手机,有室友下班进来后也不会打招呼。

  在工友与学生之中,也存在着一些冲突。比如,有位食堂员工就提到自己曾经上错了一道菜,结果被当事学生曝光到BBS上,并且说了很多言辞激烈的话,结果那个月的工资就全被扣掉了。有一位负责四教某层保洁的工友讲起了自己的辛酸事,“很少有学生正眼看我们,这也是这个职业决定了的。”晚上教学楼熄灯的时候会遇到学生上自习,“每次催他们让下,都挺不好意思的……还有一次不知道怎么回事得罪了学生,结果被举报了,说我不好好干活,被主管领导批评了一顿。”

  问题5:建筑工人追讨工资难,基本权益严重缺失

  由于建筑工地在劳动模式上同食堂等后勤部门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调研团队把在建筑工地发现的主要问题这块单独列出来。

  调研团队了解到,通常是一个地方的人依靠乡缘关系组成一个包工队,由包工头带领,集体到工地工作。当然,实际上包工头只是建筑业中所盛行的分包劳动体制的一环,这成为建筑行业欠薪事件频发的直接原因——包工头承担着经其手直接向建筑工人发工资的责任,工人一旦拿不到工资就会去找包工头,然而,包工头本身也常常成为被拖欠工程款的对象。

  据一名包工头讲述,考虑到建筑工作的高风险、高强度、长时间和低保障,普通工人五六千的工资其实并不很多。平时工人们则在包工头那里领取一点微薄的生活费以度日,只有在年底结算时才能够拿到自己这一年来的血汗钱。

  报告中写道,建筑行业是缺乏合同和社会保障的重灾区,北大的工地也难以幸免。在调研团队接触到工人和包工头里,只有包工头会与建筑商或者劳务公司签署用工协议,工人们出于老乡的关系仅与包工头有过口头协议。没有一位工人签署过劳动合同,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自然是无从谈起。“这巨大的法律风险便成为了建筑工人基本权益严重缺失和日后追讨工资难的症结。”

  访谈中,一位工人称,所在的包工队里的工人没有签合同,老板欠了他们一百多万就跑路了。工人们告到北京市政府,“牌子举过,横幅拉过”,但最后仍然因为缺乏劳动合同等必要的法律证据而不了了之。

  相关资料显示,类似的欠薪事件在建筑行业里几乎成了老大难的顽症。另一位工人向调研团队展示了他身上的伤疤,那是一次工伤事件留下的痕迹,受伤过后,他不仅没有得到任何工伤赔偿或补助,甚至连受伤期间的工资也被克扣。

上一页
(责编:孙博洋、杨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