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0年以来海关查获侵犯自主品牌商品1.1亿件 案值3.8亿

2015年11月10日00: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周素雅)今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吹风会,人民财经从会议获悉,自2010年以来,海关累计查获侵犯自主品牌商品4535批次,涉及货物数量1.1亿件,案值3.8亿元人民币

201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16万亿美元,出口额2.21万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随着我国“货物贸易大国”地位的进一步巩固,中国制造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在满足国外需求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与此同时,一些伤害中国制造国际形象的行为也逐渐出现。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说:“少数不法分子境内外勾结,以各种手段在进出口环节制造侵权假冒商品,这些害群之马,不仅损害了当地消费者利益,也伤害了中国产品形象,影响不可低估。”

据海关统计,自2010年国务院成立打假办,部署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来,海关已经累计查获侵权商品10.78万批次,涉及货物数量5.2亿件,货值19.02亿元人民币。据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于彬介绍,自2010年以来,海关累计查获侵犯自主品牌商品4535批次,涉及货物数量1.1亿件,案值3.8亿元人民币。

互联网也是假冒伪劣、侵权盗版的重灾区。柴海涛指出,双11将近,网络销售商品质量问题备受关注。打击假冒侵权需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境内与境外融合的趋势特点,线上线下结合治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实施监管。

今年4月,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方案》,重点对出口非洲等地区的重点商品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跨境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

“‘清风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建立了侵权企业黑名单制度,将有侵权记录的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加强对这类企业的进出境监管。依法降低侵权企业信用等级,增加其通关成本。” 于彬介绍说,同时简化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程序,引导和鼓励企业向海关总署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备案,另外,努力减轻企业维权负担。

“2015年,质检系统查获的输往非洲商品不合格量较2014年明显减少,输非商品质量问题有所好转。”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副司长刘世远介绍说,“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预计2015年对非贸易额有望突破28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责编:白宇、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