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20年重点领域装备出口翻番 圈定45个重点国家

2015年12月16日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20年重点领域装备出口翻番 圈定45个重点国家

  12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河南郑州举行,国际产能合作在其中扮演了“重头戏”。就在去年的同一天,这种国际间全新合作模式在李克强总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中“诞生”,而如今国际产能合作正向世界更多的地方拓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路线图”和“项目清单”进一步明晰,目前圈定了45个重点国家,将加快实施铁路、电力等领域装备“走出去”项目,力争到2020年重点领域装备出口规模翻一番,一批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建成若干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及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骨干企业。

  据此,有关部委、省份、重点企业、主要金融机构将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目前,国家发改委与湖北、河北、江西等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吉林等省市也都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国际产能合作的具体方案。

  据介绍,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已连续5年居全球第一,是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电力装备的制造总量大约占世界的61%,造船工业占比达41%,高铁的拥有量位居世界第一。2014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约1100亿美元。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随着这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指导性文件的正式出炉,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框架也基本建立。根据工作安排,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需要就合作机制、项目清单等制定细化配套文件。

  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联合外交部做了60多个国家的国别调查,充分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的需要和诉求,最终以我国周边国家为“主轴”,以非洲、中东和中东欧国家为“西翼”,以拉美国家为“东翼”,综合确定了45个产能合作重点国家,提出加快推进电力、铁路、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重点领域项目和装备“走出去”。

  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与17个国家开展政府间、大规模、机制化的产能合作,成绩单也是颇为丰富。中哈已经收获涉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化工、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的52个产能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240亿美元;中国与比利时签署12项双边合作文件,金额超过180亿欧元;中法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和中法核能合作联合声明;中拉产能合作正在以“3×3”的新模式展开;中国和马来西亚正在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

  从推进路径来看,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优选载体。据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正在全球50个国家建立118个经贸合作区,其中有77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3个国家。这些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产业集聚的平台,其中部分园区将作为产能合作示范基地。

  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重点国家存在的主要风险也值得关注。“综合发生概率和影响程度来看,突出集中在员工人身、政策更迭、汇率波动、贸易管制、政治干预、战争、国有化、税收、利率、生产建设安全、交通运输等方面。”上述知情人士称。

  在中央层面的产能合作政策陆续出台后,对接工作也已经展开。据悉,12月11日,国家发改委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建立协同机制,共同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该省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埃及、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波兰等国的12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作为首批项目将由国家发改委予以协调推动。此前国家发改委还与江西、河北分别签署协议,在建设多双边合作机制、制定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国别规划、争取金融机构融资支持、设立国际产能合作股权投资基金等工作中对其予以支持,江西省企业首批20个产能合作项目、河北省首批13个产能合作项目将获协调推动。吉林省也制定了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将推进60个重点项目建设,圈定俄蒙等东北亚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等为重点区域。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