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2年涨45倍 非国有企业占总7成 

2015年12月10日09: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周素雅)9日,商务部就“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和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指出,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历史最高值,是2002年的45.6倍。另外,在今年前10月的对外直接投资中,非国有企业投资占比比较高,同比增长30.5%,占总量的72%。

“今年前10月的952.1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中,非国有企业投资占七成。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战略的推进,很多非国有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对外投资兴业,成为我们国家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张向晨说。

近年来,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长非常迅速。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高速增长,创下1231.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2%。自2003年中国发布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以来,连续12年实现增长,2014年流量是2002年的45.6倍,2002-2014年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7.5%。据张向晨介绍,2014前10月的数字我国境内投资者一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多家的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截止到现在,中国在外的各类劳务人员超过了100万。

为更好的满足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实际需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商务部的网站曾设置名为“对外合作”的窗口,现如今根据形势的发展,整合现有资源,推出新的平台叫“走出去”。据了解,通过这个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就可以了解国家关于“走出去”的政策信息,同时也可以在线办事,进行境外投资的备案、核准,以及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的审批,投议标许可,还可下载《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等。

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表示,除了发布各种信息、各项政策和收集来的各种项目,我们还会开发公共服务产品,例如《指南》、《统计公报》,在第一时间上线,让企业了解和借鉴。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加上联合相关的部门,保证企业的需求就是平台建设的信号。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