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男子见义勇为打死抢匪获刑三年 法院:防卫过当

2015年12月28日07:54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见义勇为打死抢匪获刑三年 法院:防卫过当

资料图

说法

  公民合法权利受保护

  “有点亏,做好事还惹了一身骚。”“下手重了点,毕竟抢夺罪不致死。”……飞车抢夺嫌疑人被打死一事,在大塘很多人都知道。12月24日下午,当镇上居民们得知,见义勇为的曾某被判刑,还要承担部分赔偿责任后,大家人议论纷纷。

  审理此案的良庆区人民法院法官马宇清解释说,黄某被控制后,拿出针筒威胁群众,目的是逃脱,并没有威胁到曾某的生命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曾某拿竹棍将黄某打伤致死,属于防卫过当。认定属于防卫过当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曾某应承担部分赔偿义务。本案中,家属索赔34万元,法院判定赔偿2万余元。

  马宇清法官表示,任何一个公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都受法律保护,哪怕他是个犯罪嫌疑人,法律和道德在鼓励公民见义勇为的同时,也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记者魏碧锋)

上一页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