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电力混改思路成型明年试点 国网拟放开五类项目引资

王璐

2015年12月21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新一轮电改和国企改革的大潮下,我国电力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正在加速。《经济参考报》了解到,按照安排,明年我国将在电力领域开展混改示范,近期国家发改委就此召开座谈会。国网提出在抽水蓄能电站、储能装置等四类电网项目中引入社会投资,未来还将研究增量配电网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南网也酝酿未来在一些大的输变电项目以及有实验创新性质的供电区进行探索。

  与此不同,被归为商业类国有企业的五大发电集团则是重点推进区域子公司和基层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在新成立发电、售电、配电公司时发展混合所有制。分析人士认为,混改中,国有资本将占控股地位,而电力设备企业则预计不设限。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在12月13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改革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公开表示,明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电力、油气等重要领域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电力、石油等竞争性环节将真正放开,推进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电力等行业的国企民企融合被寄予打破垄断的厚望,而且在我国电力需求增速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电力行业不得不打破僵局来寻找新的机会。”有电力行业人士如此形容电力混改选择背后的原因。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国企改革需与电力体制改革一起推动,今年以来逐步推进的新电改明确提出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和增量配电业务。

  在国家发改委电力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国网提出了抽水蓄能电站、储能装置、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分布式电源接网工程等四类电网项目中引入社会投资的方案建议。此外,还将重组整合公司上市资源,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

  目前抽水蓄能电站、储能装置项目投资运营主体主要为电网企业,占到总容量的90%以上。“作为电力系统重要设施,这两类项目不能单独运作,只能就具体项目实行投资开放,预计建设、运营的主导权还是在国网。”国网内部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希望国网在新能源和充换电设施加快试点,同时进一步深入研究增量配电网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

  相比之下,一直鲜有改革动作的南网在该领域却先行一步。有消息称,其混改方案已上报,未来或将在一些大的输变电项目以及有实验创新性质的供电区进行探索。事实上, 11月30日,作为南网改革“排头兵”的深圳供电局,与招商局地产等五家企业成立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配售电侧混改第一单”已经落地。

  与国网和南网的公益类国有企业类别所不同,从发电行业的市场竞争态势来看,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可能被分到商业类充分竞争行业。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解读与思考》认为,五大发电集团混改主要在子公司层面进行,特别是以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类实体企业为重点,而集团层面的混改目前只是“探索”阶段,这意味着短中期内集团层面可能仅仅是试点先行。华能应该重点推进区域子公司和基层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在新成立发电、售电、配电公司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今年11月,华能集团子公司长江电力进行超千亿元的重组,在将集团大规模水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同时,还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事实上,其通过资本运作已经参股多家地方能源平台,分别布局华中、华南、华东等主要售电市场,目前已经成立福建省配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而国电集团、国电投、华电集团也选择旗下子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明确要推进股权架构层面的改革,包括整体上市和发展混合所有制,在各个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并纷纷成立配售电公司。

  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东方电气等火电、核电、水电设备供应商属于主业处于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改革中,国有资本出资比例可以降至50%以内。而对于五大四小国有电力运营商而言,其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国有资本将保持控股地位。

  “在电力领域,售电侧进行混改的门槛较低,民营资本的机会较多,随着售电侧的放开,民营企业投资电力的积极性可能大幅提升,并且随着改革的深入,机会将越来越多。”林伯强称。(记者 王璐)

(责编:王子侯、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