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经济学家详解去产能缘何成供给侧改革首要“歼灭战”

2015年12月25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孙阳)今日,知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做客人民网,解读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时,刘元春对“去产能”缘何成供给侧改革首要“歼灭战”进行了详细解释。

刘元春表示,随着全球对制成品需求下降,中国大量传统制造业受到冲击,这种冲击很多产业出现普遍的产能过剩。而产能过剩又导致了我们市场运行出现问题,导致市场难以出清,有些该破产的企业不能破产,就演变成“僵尸”企业,“僵尸”企业在那里停着,我们突然发现需要有大量资金投资来维持这些企业不倒闭和低效率运转,结果就导致过剩产能演化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毒瘤”,成为整个社会结构再造的一个大的阻碍。

“这就导致我们必须要利用看得见的手来通过这种供给侧的结构性的改革,来把这些问题清除掉。我们就要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以及债务重构等举措,来把这些问题化解掉。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哲学研究,就是我们必须要退出一批、清理一批、死掉一批,才能真正地再生一批,才能使这个市场按照正常的原则来进行运转。”刘元春认为,目前去产能特别重要,特别是利用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利用政府的一些顶层设计的力量,在短期里面帮助市场恢复这种除清功能,显得尤为重要。

 

 

 

(责编:孙阳、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