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龄10年以上的注意,每个月你可以多休1~2天!【6】

2018年08月16日13:49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龄10年以上的注意,每个月你可以多休1~2天!

  虽然休息休假是劳动者的权利,但要休假还要会请假,以免得不偿失。在请假、休假的过程中,需要注意——

  01

  诚信很重要,身在职场别“骗假”

  劳动者享有的休息休假种类主要包括工作日内的间歇时间,每周公休假日,每年法定节假日,职工探亲假以及其他假期,如年休假、病假、事假等。

  一些职场人平时工作比较忙,遇到偶然事件可能需要更多假期,或是想在休假时多凑几天,为此想出了编造事由、甚至伪造病假条等方式骗取假期。实际上,这种漠视公司规章制度的“骗假”行为很不可取,一旦被用人单位发现,饭碗可能难保。

  休病假注意,向用人单位提交“假病假条”是不诚信的行为,一旦被查出,可能面临被开除的风险,还可能被追究刑责。

  在病假期间,病假员工原则上不得外出旅游,而不论其病情是否允许旅游。如果确有需要,应及时向用人单位说明并取得谅解。除了外出旅游外,在外兼职也是病休员工的大忌。如果用人单位查实病休员工在外从事其它有收入的工作的话,用人单位可按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处理。

  请事假也要注意,不要编造虚假事由。

(责编:赵爽、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