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武警黄金部队:40年为国探获金资源储量2365吨【2】

2018年11月2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黄金年产量仅为4.07吨

历史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黄金年产量仅为4.07吨,此后30年间,全国共生产黄金277吨,平均年产量不足10吨。

上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个斑岩型特大岩金矿床——黑龙江团结沟金矿由武警黄金部队提交;时隔不久,嘉陵江畔,全国第二大金矿——四川白水砂金矿问世。仅“六五”期间,武警黄金部队就提交178吨黄金资源储量报告,占全国提交黄金资源储量的三分之一,其中60.5%以上可以直接生产利用,为国家走出黄金需求捉襟见肘的困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七五”期间,全国黄金工作领导小组在全行业推行黄金部队储量承包管理模式,带动全国地勘队伍几年内提交1000多吨黄金资源储备,将中国贫金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

40年踏梦出征,黄金部队累计探获黄金资源储量2365吨。

武警黄金部队常年奋战在雪域高原、戈壁荒漠、深山密林、沿边沿海等自然环境恶劣的艰苦边远地区,长期无水无电无信号,有的地方甚至是人们从未涉足过的“生命禁区”。为了采集到准确的地质数据,地质兵向无名的山峰发起冲锋。(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国家黄金储备跻身世界第一

武警黄金部队忠实履行“为国找矿、为民造福、为党增辉”的职责使命,赋予了黄金文化深刻的思想内涵,诠释了先进军事文化的精髓,着力表现出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热爱人民的根本立场、报效国家的志向抱负、献身使命的崇高品质、崇尚荣誉的精神追求。

改革开放初期,在全党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国家急需黄金战略储备的紧要关头,武警黄金部队受命组建,开始了寻金报国的伟大征程,在经济建设中成长为一支“金不换”的劲旅。党和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脱贫攻坚战,黄金部队挥师西进,在无人区、贫困区找到一条条金矿带,捧出一个个“金娃娃”;在“听谁指挥”“为谁当兵”等历史课题面前,交上了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发达国家经济形势江河日下。此时,武警黄金部队及各支找矿队伍已使国家黄金储备跻身世界第一的位置。从贫金到第一,该部队为战略机遇期提供了强力战略支撑,助推中国“经济高铁”增速平稳运行。

武警黄金部队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壮大,官兵既是改革大业的见证者,又是建设者。

据"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报道,武警黄金部队组建40年,先后历经4次编制调整、4次任务转换,每次他们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持部队发展需求服从国家战略需求,部队局部利益服从国家全局利益,部队转型布局服从国家改革布局。

兵塑。八月,青藏高原的天就好比“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在此执行军事地质调查任务的黄金兵,在山脚下淋了一身雨,攀到山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瞬间将他们打造成了“雪人雕塑”。(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