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武警黄金部队:40年为国探获金资源储量2365吨【3】

2018年11月2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五年内,向国家提交了27吨砂金资源储量

穿梭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没有道路、没有电话信号,路再难也不能阻挡黄金兵的脚步。(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1986年,黄金三支队寻金小分队跨过冰封雪裹的额尔古纳河,来到号称“中国北极”的无人区——大兴安岭北坡的西口子。在全年仅有两个月无霜期、最低温达零下5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下,官兵凭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在5年内向国家提交了27吨砂金资源储量。如今,在大兴安岭一带,这支英雄部队先后探获了砂宝斯、旁开门、宝兴沟等数座金矿。

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祁连山腹地,这里号称“死亡谷”。2011年,担负寻金任务的黄金六支队官兵在这里用脚步丈量忠诚,踩出了一条条矿脉。(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死亡之海罗布泊边缘,战士伍军身背黄金矿样在戈壁滩迷路3天3夜,被战友找到时已面目全非,而26件矿样却完好无损地压在身下。就在这一年,部队依据他提供的矿石样品信息,发现了3条金矿带。同一年,横亘延绵的甘肃文县阳山上,已退休的黄金一总队总工程师马自遴与老伴、黄金指挥部高级工程师沈厚诚加入部队寻找大矿的战斗,在山沟一干就是10多年,将一腔热血倾注给阳山“金娃娃”。

新疆,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高原野外作业的官兵突遇暴风雪,这几幅“雪域金刚”画面,就是官兵忠诚使命、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荒凉贫瘠的陇南山区,时任黄金十二支队工程师郭俊华护送矿样下山时翻车受伤,救治后留下了阵发性头痛和腰酸背痛的后遗症,但他坚持奔走在野外一线,并提出“斜长花岗斑岩脉为找矿标志”的新观点,为探获阳山大矿作出重要贡献,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