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武警黄金部队:40年为国探获金资源储量2365吨

2018年11月2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这是一支颇具传奇色彩的队伍,他们因金而生、以黄金命名,却远离着“黄金”带来的财富,常年与大山为伴,与艰苦同行;

这是一支与共和国命运密切相关,伴随共和国不断壮大的精兵劲旅,先后历经4次编制调整、4次任务转换,始终初心不改,忠诚于党;

这是一支世界军事史上绝无仅有的以地质勘探为己任的“国家队”和“野战军”,他们斗风雪、过沼泽、攀峭壁,与生命抗争,与死神相搏,踏遍青山为祖国寻金找矿,书写了一曲曲无悔的青春壮歌。

他们,就是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黄金部队。

武警黄金部队组建初期,官兵奉命挺进大小兴安岭执行寻金任务,为了赶工期抢进度,他们以钻塔为家,昼夜不停施工生产。夜里突降大雪,气温陡降了十多度,纷纷扬扬的大雪像被子一样盖在了熟睡的官兵身上。(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

公开资料显示,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急需增加外汇和黄金储备来加速国民经济建设。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震说:“中国不贫金,中国缺少的是专业化找金队伍。”王震在与地质学家们进行深入研究后,向中央建言:让部队去找金子。

1979年1月,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震、谷牧同意,原冶金工业部上报了《关于整编基建工程兵地质支队的报告》。之后,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下达批示:“为了加强黄金地质普查、勘探工作,迅速发展黄金生产,同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黄金指挥部,扩编、整编一批部队,专门勘探、生产黄金。”

“黄金部队”就此诞生,并于1985年起列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序列。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武警黄金部队改革作出决策部署,“转为非现役专业队伍,并入自然资源部,承担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任务和多金属矿产资源勘查任务”。

8月28日,武警黄金部队移交自然资源部仪式在京召开,标志着这支寻金劲旅将挥别军装,奔赴更广阔地质战场,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的生力军。

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支武警黄金部队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回望一代代黄金人向祖国和人民交出的“金色答卷”!

金色晨曲。黄金兵所到之处,多数是生命禁区,官兵常说,有水的地方是福地。清晨,战友们在沟塘边洗漱。(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